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三屆僑交會開幕 各界拓展「一帶一路」機遇

2017-08-1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為期三天的第三屆華人華僑產業交易會(以下簡稱「僑交會」)13日在深圳開幕,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劉慶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恩,省僑聯主席程學源,省僑辦副主任鄭建民,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鄭新立,深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深圳市僑聯主席、僑辦負責人馬勇智,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國際潮籍博士聯合會理事長陳幼南,國際潮團總會主席、印尼潮州總會主席曾國奎和泰國潮州會館主席黃迨光,國際潮青聯合會會長、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桂雄,馬來西亞潮州工商總會總會長吳源盛,僑交會執行主席、僑商智庫理事長鄭漢明等,以及10個國家的駐穗領事官員、世界各國的僑商、僑領代表等出席了開幕式。據悉,「僑交會」即將走出國門,今年10月將在印尼雅加達舉辦中國商品展,未來各界還將合作沿著「一帶一路」機遇。

李卓彬指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多來,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共同發展理念得到了廣泛的共鳴,已有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和支持,與他們各自的發展戰略積極對接。今年中央又作出了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決策部署,致力打造全新的開放平台,優化資源配置和經濟結構,著力推進轉型升級,探索創新型發展模式,形成新的經濟重要增長極,為海內外僑商事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歷史性的機遇。

他希望本屆僑交會繼續發揮「華僑與一帶一路」獨特的作用,堅持走出去、引進來,特別是今年10月在印尼雅加達舉辦中國商品展,能夠進一步踐行和平發展、共同發展的理念,不斷深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希望僑交會能夠進一步聚眾智、匯眾力、重實效,積極發揮涉僑國際引資、引智、引技的平台優勢,引領支持海外僑胞積極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迎接僑界人才、匯聚僑力,發揮更大的作用,實現雙向合作共贏和創新發展;希望僑商朋友以本屆僑交會為契機,深化交流合作,為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獻智出力。

受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和市長陳如桂的委託,林潔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對第三屆僑交會的舉辦表示祝賀。

林潔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為深圳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提出了新要求,也為海內外僑商更好地發揮作用提供了新的機遇。僑交會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經過前兩屆的成功探索,已在深圳為廣大的華人華僑搭建了一個以僑為橋的經貿平台。在整合全球僑商資源,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商貿交流合作,促進全球華人華僑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果。

展會規模大 內容更豐富

「僑交會」是新經濟形勢下創新產物,是深圳市僑商智庫研究院實證研究課題之一。它以深圳為點,以「一帶一路」為線,以全球華商為面,編織了縱橫世界的經貿大網。本屆「僑交會」以「以僑為橋▪貨通天下」為主題,為期3天,展會面積39500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會展中心1號館及5號館。展會主要板塊有:進出口電子商務平台、招商引資、城市形象推廣、海外華僑產業、保稅區、高新區、地產物業、現代服務業、物流供應鏈、投資移民、文化旅遊、金融機構等。

展會還以跨境電商為核心,聯動珠三角地區的上千家生產製造型企業,以及包裝、物流、供應鏈等現代服務業企業,為海外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完整的配套服務,為各政府、園區招商引資提供對接服務。同時,展會在前兩屆的基礎上,新增了「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展區,全產業鏈覆蓋跨境電商賣家、第三方平台、供應鏈、服務商、物流服務等行業;專設「國際民間交流中心共建單位聯合展示區」,

十餘個海外國家組團攜特色產品亮相。此外,還開展雙向貿易對接,重量級峰會論壇和進出口接洽活動同期進行,多渠道為展商創造交易機會。

第三屆「僑交會」還專設了「國際民間交流中心共建單位聯合展示區」,其中有法中跨文化中心的法國文化食品、醫療新產品、新材料;法德中交流促進會的法國香水及紅酒;日本沖繩中國經濟文化交流中心的日本健康輔助食品、化妝品、環保設備、沖繩醫療健康旅遊;日本沖繩華商聯合會的沖繩健康長壽食品、化妝品、高科技環保產品;澳洲中華總商聯合會的地產金融、文化旅遊等。

高新科技產品成國內展區一大特色

國內展區除了政府機構、知名產業園和企業家聯合會,城市推介外,高新科技產品是本屆國內展區的一大特色。其中高新科技品類主要有:VR產品(空間定位、模擬駕駛、動感平台等)、3D打印機(3D打印+激光雕刻二合一);人臉識別VIP迎賓機、人臉核驗、訪客機,智能立體車庫、射頻同步通訊技術RFID、噴碼機、智能自動售貨機;自動分揀系統設備,葉子環保空氣淨化器、車載空氣淨化器,超聲波清洗機、貼標機、螺絲機,超聲波洗碗機,富邦養生淨水設備。展品中有多項高新科技產品榮獲國家專利和高新技術產品認證,特色優勢突出,是新型科技領域的一張名片。

以僑商智庫為依托成立的「國際民間交流中心」總部設立在深圳,成立三年以來,目前已經在全球布點達50餘家,遍佈五大洲。

印尼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之一,是世界上第四大人口大國。OCT 017·中國-印尼商品展,讓中國企業產品、產業、品牌借此機會出海,此次海外展將於第十一屆國際潮團大會在印尼召開之際與其同期舉辦,目前招展工作有序進行,已經有多家企業申請展位。未來,「僑交會」將響應國家號召,走出國門舉辦展會,明年將在南非的約翰內斯堡舉辦海外展的第二站。「僑交會」作為承載著交流、合作、發展使命的流動經貿火車頭,將沿著「一帶一路」走下去,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展開廣泛深入的合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