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俄首次聯合測試「一帶一路」衛星導航

2017-08-17
圖為中俄「一帶一路」衛星導航聯合測試總結會現場。

圖為中俄「一帶一路」衛星導航聯合測試總結會現場。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應江洪)中俄首次對「一帶一路」衛星導航進行的聯合測試日前圓滿落幕。

記者從烏魯木齊市舉行的聯合測試總結會上獲悉:來自中俄兩國的專家們,自今年8月起,同時在兩個星期內,就俄羅斯格洛納斯與中國北斗導航沿「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導航條件、使用北斗與格洛納斯兩種導航系統時的障礙、高精準導航所需的移動通信途徑的覆蓋程度等進行了聯合測試。

中方此次測試線路從西安出發,途徑平涼、蘭州、武威、張掖、嘉峪關、敦煌、哈密、烏魯木齊等「絲綢之路」沿線主要城市,最終達到霍爾果斯,作為本次測試的終點。路線橫跨陝西省、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全長約3462公里。

俄方則採取環形線路,由首都莫斯科出發,向西至新西伯利亞後返回莫斯科。測試路線覆蓋了「莫斯科(Moscow)-薩加爾欽(Sagarchin)」運輸走廊的兩條線路,同時與2014年上海合作組織(SCO)政府間合作協議中明確的「歐洲-中國西部」運輸走廊相呼應。

此次測試活動是我國衛星導航領域官方組織的首次國際性聯合測試活動,中方測試工作由中國航天電子技術研究院衛星導航系統工程中心聯合新疆旅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實施,該中心高級工程師耿長江博士說,本次北斗和格洛納斯衛星導航測試結果良好,並優於此前官方公佈的10米精度。他並指,本次測試設備均為國產,再一次證明了北斗設備的精確性及穩定性。

新疆旅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宋建成說,此次中俄聯合測試工作,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政府部門、科研機構、企業及用戶共同感知到北斗就在我們身邊,這對支撐北斗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穩步推進北斗走出去,促進北斗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推廣應用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作為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北斗系統可以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目前北斗系統區域服務已能夠覆蓋大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北斗全球系統計劃在2018年前後實現18顆衛星的星座規模,具備全面服務「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能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