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治中國》首集曝光郭伯雄徐才厚落馬畫面

2017-08-19

【文匯網訊】 今晚(8月18日),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在央視首播,第一集為《奉法者強》。

據看看新聞網報道,首集曝光了郭伯雄、徐才厚落馬時的畫面。當時二人坐在桌前,身旁均有穿軍裝的人員。

解說詞稱,對於不遵守法律,甚至嚴重違反法律、破壞法律的害群之馬,無論其職務多高,都要依法嚴懲、毫不姑息。

二人落馬時身旁有穿軍裝的人

據新華社消息,為全面總結展示全面依法治國的歷史性變革和輝煌成就,中央組織拍攝了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該片從8月18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首播,並在融媒體平台同步推出。

全片共分六集,分別為《奉法者強》《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公正司法(下)》《全民守法》。

該片以建設法治中國為主題,以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和重大成就為主線,內容涵蓋法治建設主要方面,既有權威、嚴謹的理論闡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論深度,又有豐富、生動的案例故事,體現人民群眾因法治進步而不斷增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今天播出的首集《奉法者強》之中,第20多分鐘處出現了郭伯雄、徐才厚落馬畫面。

(郭伯雄)

(郭伯雄)

畫面顯示,郭伯雄當時穿淺藍色長袖襯衫,坐在綠色桌面的桌子前,眉頭緊鎖。此時旁邊站著3個人,一人穿軍裝站在其側面,一人遞給其幾張紙,另一人則站在其另一側。

至於徐才厚,當時他也是穿著長袖上衣,坐在白色桌面的桌子前,低頭看幾頁紙張。此時旁邊共站著2個人,其中左手邊為穿白色軍裝,右手邊為綠色軍裝。

當時的解說詞為,任何人違反憲法、法律,都要受到追究,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無不平之法、無法外之人、無法上之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對於不遵守法律,甚至嚴重違反法律、破壞法律的害群之馬,無論其職務多高,都要依法嚴懲、毫不姑息。黨的十八大以來,已有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一大批原高級領導幹部因嚴重違紀違法而受到黨紀國法的嚴肅懲處。

受賄數額特別巨大,郭伯雄獲判無期

此次並非郭伯雄、徐才厚落馬畫面首次曝光。

去年10月,8集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播出。引人關注的是,在央視10月17日晚播出的第一集《人心向背》中,除了白恩培、周本順、李春城等人出鏡自我懺悔外,郭徐二人也現身,不過未說話。

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郭伯雄組織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決定給予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2015年4月9日,中共中央依照黨的紀律條例,決定對郭伯雄進行組織調查。經查,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晉陞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2016年4月5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日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檢察院對郭伯雄涉嫌受賄犯罪案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軍事檢察院依法查明,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職務晉陞或調整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郭伯雄對涉嫌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2016年7月25日,軍事法院依法對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郭伯雄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追繳的贓款贓物上繳國庫,剝奪上將軍銜。

軍事法院經審理認為,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提拔或者調整,單獨或者夥同他人非法收受財物,其行為構成受賄罪。郭伯雄受賄數額特別巨大,犯罪情節特別嚴重,歸案後如實供述罪行,真誠認罪悔罪,贓款贓物全部追繳。

徐才厚病亡,犯罪所得依法處理

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並根據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2014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黨的紀律條例,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經審查,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陞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財物,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癌終末期,全身多發轉移,多器官功能衰竭,醫治無效在醫院死亡。

2014年10月27日,軍事檢察院對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經依法審查查明,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追究其刑事責任。

由於徐才厚病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的規定,軍事檢察院對徐才厚作出不起訴決定,其涉嫌受賄犯罪所得依法處理。

此前,中共中央決定開除徐才厚黨籍,中央軍委決定開除徐才厚軍籍、取消其上將軍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