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衛星海平面高度觀測精度達毫米級

2017-08-20

【文匯網訊】 據軍報報道,近日,記者從航天科工二院203所瞭解到,該所研製的雷達高度計銣原子鐘鑒定件通過驗收,性能指標均滿足總體指標要求。這是我國首次將星載銣原子鐘應用於海洋二號衛星,後續海洋二號衛星B星和C星都將採用銣原子鐘。

據悉,海洋衛星過去是採用GPS鎖定晶振方式,實時校準晶振的準確度,以實現測量數據的準確性。但這種方式一旦失去GPS信號,測量結果的準確性將大打折扣。採用銣原子鐘,由於低漂移率,衛星整個壽命週期都不用校準,測量結果的準確性將大幅提升。

海洋二號衛星上銣原子鐘的設計,延續了北斗衛星銣原子鐘的設計,在銣原子鐘相噪和雜散指標上進行了很大的提升。過去採用晶振,在同一區域測量海平面的年均高度誤差是厘米級,而採用銣原子鐘後,壽命期內測量高度誤差精確到毫米級,年均優於1mm。

據瞭解,海洋二號是我國第一顆海洋動力環境觀測衛星,具有全球觀測能力,並且具備不受天氣影響的微波觀測功能。海洋衛星首次採用星載銣原子鐘校準,全天時、全天候獲取寶貴的海洋動力環境數據,極大提升了我國海洋監管、海權維護和海洋科研的能力。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