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中國9城有望成為新一線城市

2017-08-20

【文匯網訊】 據21CN報道,8月19日,清華大學第十二屆公共管理高層論壇「新型城鎮化與可持續發展」分論壇上,民生證券副總裁、民生金融智庫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指出,中國至少需要8個一線城市。除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外,天津、杭州、成都、武漢、南京、重慶、西安、蘇州、合肥等9個城市有望成為「新一線城市」。

管清友指出,和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一線城市人口占比偏低,有增加第一層級城市數量和規模的內在需求,「我們統計了一下,中國一線城市人口佔全國總人口只有約5%。」

管清友表示,北上廣深等第一層級城市人口規模約2000萬。如果增加到8個,第一層級城市承載人口1.6億。如果每個層級1.6億,用六個層級可以承載約9.6億人口,可以明顯提高中國的城鎮化率。

他認為,城市定位的提升可以吸引資本、產業、人才、基礎設施的需求,獲得更大的經濟管理權限,有利於增強規模效應與輻射效應,帶動周邊地區發展。同時,城市融資成本更低,融資規模更大,可以更方便獲得城市建設資金。

2016年,中國已有12個城市的GDP總量突破萬億。管清友指出,綜合經濟指標、金融指標、人口指標、創新指標、房價指標、國家戰略、高鐵節點等多個因素來看,有希望跨入第一層級的城市有天津、杭州、成都、武漢、南京、重慶、西安、蘇州、合肥等。

「從人均GDP看,除北上廣深外,杭州、蘇州、天津、武漢的發展水平比較高。從產業結構看,杭州、成都第三產業比較發達,吸引就業能力強。如果把眼光放到2020年,重慶、天津、蘇州、武漢、杭州、成都GDP總量將在北上廣深之後。」

管清友說。

從金融資源聚集程度來說,杭州、南京A股上市公司數量亦僅次於北京、上海、深圳,且上市公司總市值都突破了萬億。

管清友表示,希望能借助本屆政府「放管服」以及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在城市發展改革上做出大變動,即通過下放經濟管理權限、金融監管、規劃土地權限,鼓勵一批城市進入第一層級城市,從而促進區域經濟均衡發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