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年底將與陸路相鄰省各開通逾4條高速通道

2017-08-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內聯外通」的高速公路網建設加速。記者20日從廣東省交通運輸部門獲悉,繼去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7673公里,繼續保持全國第一之後,今年底將突破8300公里,與陸路相鄰省(區)各開通4條以上高速公路出省通道,這逐步打通了通往粵東西北地區的交通末梢,讓覆蓋全省的快速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形成。

據廣東省交通部門提供數據,截至去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7673公里,全省67個縣(市)實現「縣縣通高速」,出省通道達到21條,與陸路相鄰省區(澳門除外)均有至少3條以上高速公路相連。其中,粵東西北地區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3578公里,佔到全省通車總里程的近一半,從珠三角核心地區往返粵東西北的車程普遍縮短1小時以上。

隨著高速公路貫通,粵東西北地區迎來「路通財通」。其中,去年底通車的潮惠高速,成為聯繫珠三角和粵東地區、福建東南沿海的一條全新的高速通道,也成了沿線城市發展「動力引擎」。譬如,汕尾市陸河縣這一傳統貧困縣借助潮惠高速正煥發活力,今年上半年GDP增幅位居廣東省前列,領跑汕尾全市。而素有「粵東門戶」之稱的惠州,目前已形成潮惠、廣惠、惠莞、博深等13條高速公路與軌道交通等交織延伸,全市所有鄉鎮半個小時都能上高速。

廣東省交通部門透露,今年高速公路計劃完成投資865億元人民幣,建成通車7項635公里,包括廣中江高速二期、揭惠高速、寧莞高速潮州北段、武深高速仁化至新豐段一期等,到至今年底通車總里程將突破8300公里,與陸路相鄰省(區)各開通4條以上高速公路出省通道。據悉,接下來兩個月內,還有包括羅(定)信(宜)高速、開(平)陽(春)高速、河惠莞高速(河源紫金至惠州惠陽段)等6個高速路項目全線開工,而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海中橋隧主體工程則於11月全線開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