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部修改中小學三科教材 強調德法兼修與傳統經典

2017-08-28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報道,9月新學期開學在即,中國中小學起始年級將開始使用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三科新教材。新教材更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國家主權教育。

小學一年級新生展示語文教材(資料圖)。

小學一年級新生展示語文教材(資料圖)。

中國教育部28日召開發佈會介紹新教材編寫情況。教育部部長助理、教材局局長鄭富芝介紹,新教材的編寫堅持三方面原則:堅持德育為先,以德塑魂;以學生為本,易教利學;堅持繼承發展,守正創新。

新教材將義務教育階段原品德課調整為「道德與法治」,強調德法兼修。在小學和初中分別編寫了法治教育專冊教材,集中講授憲法,強化系統性。其他冊次教材結合相關內容分散嵌入。其中,小學涉及30多部法律法規,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規。

同時,道德與法治教材介紹了傳統節日、民歌民謠、傳統美德、民族精神、古代輝煌科技成就等內容,講述革命領袖、英雄人物、革命事件、革命故事等具有代表性的內容。

語文教材所選古詩文數量有所增加。小學有古詩文129篇,初中有132篇,增設專題欄目,安排了楹聯、成語、諺語、歇後語、蒙學讀物等傳統文化內容。

語文教材還收錄了大量革命傳統經典篇目,如《紀念白求恩》《為人民服務》《清貧》《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擔》《狼牙山五壯士》《開國大典》《黃河頌》《我愛這土地》等文章,小學約40篇,初中30多篇。

為開闊學生視野,語文教材還選取來自不同國家的名家名篇。選文涉及革命領袖和歷史人物如列寧、高爾基,科學家如居里夫人、法布爾,自然和人文景觀如荷蘭的牧場、埃及的金字塔。義務教育語文教材中選入的外國作品約占總篇數的10%。

歷史教材專門有2冊系統講述中國共產黨建立、發展,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史實,涉及老一輩革命家40多位;完整介紹了中國抗日戰爭從局部抗戰、全民族抗戰到最終勝利14年的史實,強調中國戰場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巨大貢獻和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團結抗戰中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

據悉,新教材編寫從2012年啟動,到2017年全部完成,歷時五年。2017年秋季學期,全國所有地區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統編教材,2018年覆蓋小學初中一、二年級,2019年所有年級全部使用統編教材。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