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島港聯手中石油設原油儲罐

2017-08-2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山東報道)青港國際日前與中石油全資附屬中石油燃料油在京簽訂有關成立合營公司的意向書,雙方擬在青島港董家口港區設立合營公司,建設60萬立方米原油儲罐設施。合營公司將開展原油、燃料油、稀釋瀝青及蠟油等油品的儲存、裝卸和中轉業務。

青島港前灣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顛覆了傳統集裝箱碼頭作業模式(山東傳真)

青島港前灣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顛覆了傳統集裝箱碼頭作業模式(山東傳真)

記者了解到,合營公司的註冊資本擬為人民幣3億元,其中,青港國際將以土地使用權作價和現金出資人民幣1.47億元,占合營公司全部註冊資本的49%;中石油燃料油將以現金出資人民幣1.53億元,占合營公司全部註冊資本的51%。

青島港是中國沿海最大的油品運輸、中轉、儲存基地,接卸原油量保持全國第一。在青島港董家口港區,目前已建成世界一流的30萬噸原油碼頭和近300萬方的油罐群,港區原油年作業能力達到2500萬噸。該項目建成後,董家口港區將擁有總計346萬立方米原油儲罐,加之青島港今年8月份剛剛投產運營的董濰輸油管道一期工程,以及未來董濰管道二期、三期的建成投產,將基本覆蓋山東省的地方石化企業,從而與山東省地方石化企業集群和青島港董家口港區的30萬噸原油碼頭實現聯動發展。

目前,山東省擁有超過40家地煉和石化產業,產能佔全國地煉企業總產能總量的70%以上。2016年,山東地煉企業進口原油同比增長32%,已佔青島港原油進口總量的65%,山東地煉企業使用原油近50%從青島港上岸。

上半年營收利潤雙增長

根據日前青島港(06198-HK)發佈的公告,2017年上半年青島港營業收入為人民幣47.85億元,較同期增長 16.1%, 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人民幣15.50億元,較同期增長29.2%。營業收入經濟效益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增幅穩居全國沿海港口前列。

上半年,青島港新增11條集裝箱航線,推動開闢中轉通道,中轉箱量較同期增長21%。集團海鐵聯運線路增至32條,海鐵聯運箱量較同期增長48%。

此外,青島港前灣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於2017年5月投入試運營,進一步提高了公司集裝箱碼頭能力和運營效率,為集裝箱業務的持續發展釋放了空間。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位於前灣港區四期5-10泊位,年通過能力520萬TEU,可停靠世界最大的20000TEU以上的集裝箱船舶,首期2個泊位投入運營。該碼頭由青島港自主構建全球領先的智能生產控制系統,採用世界一流的全自動化技術設備,顛覆了傳統集裝箱碼頭作業模式、管理模式。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