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男賣魚偽裝 海警局破過億美元外幣走私案

2017-08-30

【文匯網訊】 (記者 方俊明)以漁船販魚為偽裝,將外幣用真空塑料防水袋包裝後沉入魚桶底部,每週走私外幣價值在20萬到150萬美元不等……這個活躍於粵港之間水域的特大走私外幣團伙近期被警方搗毀。記者30日從廣東海警部門獲悉,在東莞、深圳等多地收網行動中,抓獲7名疑犯,其中1名港人,涉案金額累計達1億多美元。該案是中國海警局成立以來破獲的首宗走私外幣案。

:走私團伙將外幣用真空塑料防水袋包裝後裝入網魚筐內,再將魚筐沉入魚桶底部,並用大量水產覆蓋,掩人耳目。

:走私團伙將外幣用真空塑料防水袋包裝後裝入網魚筐內,再將魚筐沉入魚桶底部,並用大量水產覆蓋,掩人耳目。

港男在深圳漁港以賣魚為偽裝

今年初,廣東海警一支隊在轄區工作中發現,一名香港籍男子長期在深圳某漁港以賣魚作為偽裝,多次運送一些水產以外的物品,存在走私犯罪嫌疑。經過數月走訪與研判,一個活躍於粵港之間的外幣走私團伙「浮出水面」。

8月14日22時許,該支隊展開收網行動,兵分三路在東莞、深圳等地設伏抓捕。15日凌晨2時許,設伏人員在東莞某小區發現兩名嫌疑人將兩包可疑物品藏匿於小貨車尾箱的魚桶中,準備前往深圳某碼頭接頭交貨。很快,對涉案貨車進行前後夾擊堵截,並將企圖逃跑的兩名嫌疑人制服。

廣東海警在東莞、深圳等多地展開收網行動,抓獲7名疑犯,包括1名港人,涉案金額累計達1億多美元。

廣東海警在東莞、深圳等多地展開收網行動,抓獲7名疑犯,包括1名港人,涉案金額累計達1億多美元。

活躍於粵港水域「螞蟻搬家」

經現場檢查,偵查人員在車廂內的魚桶中清理表層一些魚貨後,在魚桶最底部查獲了4包用真空防水塑料包裝的可疑物品。拆開包裝,內有美元、日元等外幣現金,初步清點美元45.37萬元、日元40萬元以及港幣26萬元。與此同時,另一組人員在深圳某漁港扣押涉案漁船及其附屬快艇,抓獲船員1名。

經初步審訊,王某、宋某、吳某等主要涉案人員對其不法行為供認不諱。涉案人員王某交代稱,從2007年開始利用漁船從廣東販運淡水魚至香港,收買魚貨的地點在東莞、深圳等地的水產品市場,使用貨車將魚貨集中運輸至深圳某漁港並裝運到漁船上。每天凌晨,王某帶領內地漁工駕駛該船前往香港附近海域,進入香港水域後使用快艇將魚貨運送至某水產市場一帶售賣。

3年走私外幣價值1億多美元

據悉,王某與宋某、吳某等人每次作案時,將外幣用真空塑料防水袋包裝後裝入網魚筐內,再將魚筐沉入魚桶底部,並用大量水產覆蓋,掩人耳目。該團伙通過「螞蟻搬家」的方式,每週使用漁船走私外幣約1至3次,外幣以美元、日元居多,每次外幣價值在20萬美元至50萬美元不等。據王某供述,從2014年開始,共累計走私外幣價值達1億多美元。

「這是廣東海警查獲的首宗特大走私外幣案,涉案幣種多、金額大,近年來實屬罕見。」廣東海警表示,王某等人涉嫌嚴重擾亂國家外匯管制金融秩序,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