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當薩滿遇上皮雕 民俗作品受關注

2017-09-04

【文匯網訊】 (記者盧冶 長春報道)1.6米長,1.4米高,採用半頭牛的原生牛皮製作;飄動的髮飾、神秘的氛圍,讓人歎為觀止,觀眾紛紛合影留念,這就是大型皮雕作品《神語者》。

皮雕作品《神語者》。本報記者盧冶攝

皮雕作品《神語者》。本報記者盧冶攝

姜雲鵬和他的皮雕作品。本報記者盧冶攝

姜雲鵬和他的皮雕作品。本報記者盧冶攝

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舉辦期間,不僅有各國的商貿代表齊聚一堂,而且民間藝人也帶來了他們的心血之作,大型皮雕作品《神語者》就是一個代表。

據製作者姜雲鵬介紹,他在吉林省白山市開有一家文玩店,白山市位居長白山下,是薩滿文化的發源地,薩滿教被稱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介者。可以將人的祈求、願望轉達給神,也可以將神的意志傳達給人,用以實現願望。

姜雲鵬一直想在傳揚薩滿文化方面做些貢獻。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了皮雕藝術,在手藝日益純熟後,他想到了用皮雕表現薩滿藝術的創意。經過潛心準備,他開始創作大型皮雕作品《神語者》,這幅作品採用的牛皮是一頭牛的牛皮,從中間一分為二後,經過洗皮、去毛鹼腫、去肉、軟化浸酸,鞣制、靜置、回水、復鞣等一系列處理後,開始了為時半年多的創作,作品著色不多,以刻線為主,主人公為一個正在祈福的薩滿,神態惟妙惟肖,呼之欲出。

姜雲鵬表示,這幅作品售價2萬元,主要是展示為主,今後他將繼續創作系列作品,將皮雕與薩滿文化結合起來,為長白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盡心盡力。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