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北亞青年企業家吉林共享雙創機遇

2017-09-04

【文匯網訊】 (記者盧冶 長春報道)9月2日,第八屆東北亞青年企業家發展論壇在長春召開。

9月2日,第八屆東北亞青年企業家發展論壇在長春召開。記者盧冶攝

9月2日,第八屆東北亞青年企業家發展論壇在長春召開。記者盧冶攝

共青團吉林省委、國防科技工業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國家氣象局氣候中心、中國科學院電子所、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遙感中心、吉林省中農陽光數據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記者盧冶攝

共青團吉林省委、國防科技工業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國家氣象局氣候中心、中國科學院電子所、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遙感中心、吉林省中農陽光數據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記者盧冶攝

本屆論壇以「創新、開放、包容、合作——共同打造聚焦青年雙創的新型服務業態」為主題,來自俄羅斯、德國及港澳等國內外商界精英、青年才俊共聚一堂,交流企業創新經驗,共商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大計,共同推動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普華永道中國北方區市場主管合夥人周星、中關村互助眾籌研究院執行院長楊勇分別做主旨演講。

作為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的重要活動之一,近年來,東北亞青年企業家發展論壇在促進地區青年企業家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促成了一系列經濟合作成果,已經成為促進東北亞地區青年企業家交流合作以及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汪鴻雁在致辭中表示,希望能夠借助這個平台,共同探討服務青年創新創業的發展之道,並推動更多的青年企業家成長、發展。「希望此次論壇能夠進一步暢通青年創業項目與資本市場的對接通道,推進產、學、研、用緊密結合,將創新成果加快轉化為生產力;更希望廣大青年企業家充分交流企業創新經驗,通過加強東北亞地區各國交流與合作,在開放發展中提升自身能力,以世界性的眼光參與國際競爭,不斷唱響時代最強音。」

冀青年企業家來吉投資興業

東北亞地區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和合作潛力的區域之一,在亞洲乃至全球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而吉林位於東北亞區域中心,區位優勢得天獨厚。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長吉圖開發開放戰略的深入實施,隨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優勢、國家商品糧基地優勢、沿邊近海優勢、生態資源優勢、科教人才人文優勢充分釋放,吉林未來的發展勢頭愈加強勁,成長空間更加廣闊。

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武在第八屆東北亞青年企業家發展論壇上表示,吉林省作為「一帶一路」戰略重要節點,為東北亞青年企業家投資興業提供了廣闊空間及合作舞台,希望青年企業家能夠聚焦吉林振興發展,共同探索新領域,尋找新機遇,謀求新發展,把最好的項目建在吉林,把最優秀的人才引回吉林,把最先進的技術投向吉林,攜手共同發展。

林武表示,希望東北亞青年企業家發展論壇能夠把握區域合作新動向,繼續發現優勢並尋找契合點,繼續推動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使東北亞青年企業家發展論壇成為推動東北亞區域經濟、科學發展的優質平台。

園區升級助推東北雙創服務業態優化

為打造良好的服務青年創新創業的服務業態,優化創新創業政策,扶持創新創業人才,大力發展便利化、全要素、開放性的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在第八屆東北亞青年企業家發展論壇上,長春光華學院大學雙創科技園等13家園區被任命為第二批省級青年創業優秀示範園區,其中松原青年創業園等4家園區功能更加完善,被認定為吉林青年創業園(分園);馬連偉等10人被授予「吉林青年創業獎•突出成就獎」,於方明等10人被「吉林青年創業獎•創業新星獎」;並為吉林大學「新型超塑性鎂合金液—固協同組織調控」等10件作品頒發2017年吉林省「挑戰杯」大學生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特等獎。據瞭解,本屆「挑戰杯」共有44向作品入圍國賽。

在本屆論壇上,共青團吉林省委、國防科技工業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國家氣象局氣候中心、中國科學院電子所、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遙感中心、吉林省中農陽光數據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成立「吉林省青年農業大數據雙創聯盟」,建設吉林省青年農業大數據雙創基地,為青年企業家協會會員、吉林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以及吉林青年創業園在孵企業提供農業大數據資源及技術指導,並定期開展基於航天航空遙感、氣象等大數據科普教育,共同推動大數據在農業金融、農業生產、精準扶貧、新農村建設等領域的應用。

此外,吉林省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還與普華永道咨詢(深圳)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普華永道將定期安排專職專業人員向吉林青年創業園的企業和項目提供免費指導,以及稅務指導、政策解讀、融資規劃、財務顧問等方面的咨詢服務。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