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揭秘:普京用放大鏡觀賞的是什麼?

2017-09-04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何德花、蔣煌基 廈門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3日在廈門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後,兩國元首共同參觀閩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

據央視新聞報道,在觀看影雕工藝時,習近平介紹說,「這些工藝師現在做的事情就跟繡花一樣,但是她們繡花是在石頭上而不是在絲綢上。」普京問道:「雕刻這種影雕需要多長時間?」現場表演的工藝師回答:「我這一幅大概是兩個半月。」

普京拿起放大鏡湊近莆田木雕作品細細端詳。圖源:路透社

普京拿起放大鏡湊近莆田木雕作品細細端詳。圖源:路透社

 
普京觀賞莆田木雕作品。圖源:路透社

普京觀賞莆田木雕作品。圖源:路透社

在一件大型木雕工藝作品前,習近平告訴普京:「這個叫莆田木雕,也出自福建。」普京對此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他拿起放大鏡湊近作品細細端詳。

林建軍《事事如意》檀香木雕作品

林建軍《事事如意》檀香木雕作品

另據《莆田文化網》透露,讓普京饒有興緻駐足欣賞的這件作品是福建省莆田市的木雕大師林建軍精心創作的檀香木雕《事事如意》。他運用莆田傳統的精微透雕技藝,以相貌威嚴、勇不可擋的獅子為題材,寓意吉祥如意、平安祥和;整個雕塑形象生動,精心雕鏤了56隻獅子,蘊含了中國56個民族是一家;其中的如意、靈芝、錢幣等,象徵著財源廣進、事事如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