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獨」違法 「恭喜」無良 必須嚴懲

2017-09-09

【文匯網訊】 本港大學校園近日相繼發生了兩起令人關注的事件,一是中文大學校內出現「港獨」橫額標語,二是教育大學出現向剛承受喪子之痛的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恭喜」的冷血標語,事件令全社會感到震驚及憤怒,市民紛紛質問:我們的高等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何會出現如此無知、無良的大學生?大學校方對此又有無負起應有的責任?

兩宗事件的發生,的確是大學教育之恥。中文大學校訓:「博文約禮」,學生公然於開學日在校園內拉起「香港獨立」的橫額,試問主張分裂國家是什麼樣的「博於文」?違法鼓吹「港獨」又是那門子的「約於禮」?做出這既昧於歷史、文化,更視校規和法治如無物的言行,如果中大校方還可以容忍這樣的學生而不予追究和懲處,則「博文約禮」這聳立在大學門樓之上的四字校訓應該收起。

同樣,為本港培訓作育英才的教師,是教育大學的唯一責任,如果一個人在別人發生重大不幸的時候不是伸出援手或一掬同情之淚,相反還要在傷口上灑鹽,對一位正經歷喪子之痛的母親說出「恭喜」這樣冷血的話,而這樣的人日後還要在中小學課堂上為人師表,教育下一代怎樣處事做人,則這樣的情景只能令人想起來都要倒抽一口涼氣,對教育大學這塊牌子也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當然,「一竹篙不可以打一船人」,本港的大學教育是高質素的,絕大部分師生都是優秀的,但正因如此,更不可以讓「一粒老鼠屎搞壞一鑊粥」,對極少數「港獨」和「恭喜」這樣的害群之馬更不能不譴責、不嚴懲而予以姑息縱容。這不是要和大學過不去、更不是要對年輕人過於苛責。

作為一名大學生,家國之念、惻隱之心都是應有之義,遵紀守法、尊重他人就更是最起碼的要求,對極少數以分裂國家、傷害他人為榮、為樂的所謂大學生,的確沒有任何給予寬容的必要。兩宗事件中的肇事學生,必須站出來公開承認錯誤、承擔責任,向校方、同學、受害人和社會致歉,否則校方在查明真相之後必須採取相應行動,給予記大過、停學以至開除學籍等處分。

事件發生以來,社會上對肇事學生一片譴責之聲,說明港人社會仍是和平理性、是非分明和具有同理心的,分裂國家不是「港情」、落井下石更非「港義」,違法亂紀、不仁不義之事最終是不會得到社會認同的。而作為特區之首,林鄭月娥昨日也及時對兩宗事件表明了立場和態度,對侮辱蔡若蓮副局長的涼薄之詞表示極度遺憾和予以強烈譴責,對大學校園內出現違背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不符「一國兩制」、基本法和港人社會整體利益的「港獨」標語亦予以譴責,期望相關校方儘快採取適當行動處理,並期望社會各界也合力糾正歪風,共同維護港人社會的核心價值。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