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京或年底決定是否參選下屆總統 近九成民眾對其滿意

2017-09-09

【文匯網訊】 俄羅斯總統選舉將在2018年3月舉行,俄羅斯政治技術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謝·馬卡爾金錶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或將在11、12月份宣布有關自己是否參加下屆總統大選的決定。

據海外網援引俄羅斯衞星通訊社消息,不久前全俄社會輿論調查中心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普京是最受俄羅斯人信任的政治家(50.1%的受訪者對他表示信任)。據該中心9月初的民調資料,88.4%的俄羅斯公民對普京的工作感到滿意。

普京本人就自己是否會參加俄羅斯總統大選表示,按照法律規定的期限,有意參加總統選舉的人會公布自己的決定。據海外網報道,普京此前在電視上與10歲至17歲的青少年進行問答時,笑稱他可能永遠不會從總統職位上退休。英國衞報報道稱,普京是在輕鬆的態度下說出上述言論,但他隨後強調,自己還沒決定是否要投入總統大選,要等之後再看看。

馬卡爾金指出,現在俄羅斯的政治季節剛剛開始,首先面臨的是地區和市政選舉,將在9月10日舉行。目前正在逐步進行有關將宣布推舉普京參選的準備工作:總統會見各界人士,總統考察各個地區。專家認為,普京可以獨立參選,或者由統一俄羅斯黨推舉,去年議會選舉該黨在國家杜馬獲得了憲法絕對多數席位。專家表示,民眾的確定期向普京提出出否參選或者請他參選的問題,但在日常生活中還沒有開始討論這一問題。

三分之二的俄羅斯人會投票給普京

俄羅斯社會輿論基金的民調結果顯示,如果是9月10日舉行總統大選, 三分之二的俄羅斯人會投票給現任總統普京。民調數據顯示,如果大選在本周末舉行的話,66%的俄羅斯人會投票給普京。

俄自由民主黨主席日里諾夫斯基排名第二,8%的受訪者準備投票選他,俄共主席久加諾夫得票4%,居第三。公正俄羅斯黨主席米羅諾夫和億萬富翁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分別獲得1%受訪者的擁護。還有1%的受訪者表示投票給「其他政治家」。9%的受訪者表示,不會去投票。同樣比例的受訪者表示難以作出決定,而2%的人則稱,會投無效選票。此次民調於2017年9月2—3日進行。

俄羅斯2018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包括俄自由民主黨主席日里諾夫斯基和俄統一民主黨「亞博盧」 創始人之一亞夫林斯基等幾位政治家已經表示將參加總統大選。俄共與公正俄羅斯黨則表示將在黨代會上作出決定。

包括美國在內的12國專家監督選舉

據俄羅斯衞星通訊社消息,俄羅斯總統人權委員會乘員伊戈爾·鮑里索夫8日對外界表示,來自12個國家的專家已經抵達俄羅斯,前來觀察9月10日舉行的俄羅斯地區選舉。他說,將由12個國家的專家負責監督選舉,其中大多數來自俄羅斯的鄰國、西歐國家、美國和韓國。

俄羅斯85個地區中的82個地區的各級選舉將在10日同一天舉行。16個聯邦主體將選舉地區領導人,6個聯邦主體將選舉地區立法會議議員。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