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颱風「海馬」已被除名 「天鴿」或會被提請撤換

2017-09-12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6年第22號超強颱風「海馬」對菲律賓造成嚴重災害,颱風委員會第49次屆會議決定對「海馬」進行除名,並要求負責取名的中國提交新的颱風名字以補空缺。中央氣象台12日啟動「我給颱風起名字」活動,公眾可通過新媒體方式提交候選名稱,這也是中國首次明確將颱風命名權歸屬給公眾。

本次徵名活動將於9月13日至18日,在新浪微博平台上進行抽獎轉發,選出颱風命名候選人3名。隨後,由每位候選人各提交3個颱風名稱。提交內容將包含颱風中文名、英文名、意義以及命名理由。由評選小組評出3個最優,提交給亞太經社會颱風委員會。最終選定的颱風名將於2018年2月召開的颱風委員會第50屆會議上公布。中央氣象台將給最終選定名字的公眾頒發颱風命名證書。

據介紹,西北太平洋上的颱風命名由14個國家和地區各提供10個。目前,颱風命名表裡中國最新提出的10個颱風名字是:海葵(替代「龍王」)、悟空、玉兔、白鹿(替代「海燕」)、風神、海神、杜鵑、電母、海馬(即將被替代)和海棠。

颱風委員會提出,新的颱風名字應符合以下要求:中文名2-3個漢字,其對應的拼音不超過9個字母;朗朗上口易於媒體廣播;無不恰當的含義;不能使用商業品牌名稱;不能與曾用和現用颱風名稱重複。在中國上報備選名字且被颱風委員會成員國(地區)通過後,即成為官方認證的颱風名字。

「天鴿」或會被除名

由於此前的颱風「天鴿」對華南港澳地區造成了嚴重災害,在澳門造成10死200多人受傷。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的數據顯示,「天鴿」對澳門經濟造成的直接損失為83.1億元,間接損失為31.6億元,合計114.7億元。氣象專家預計,颱風「天鴿」也可能將會被提請除名。

據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錢傳海介紹,當一個颱風造成某個或多個成員國(地區)的巨大損失,遭遇損失的成員國(地區)可向颱風委員會提請撤換,這個名稱將會永久除名並停止使用。另外,當颱風委員會成員國(地區)認為颱風名字不恰當時,也可提請撤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