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減災委專家抵澳 協助完善重大災害應變計劃

2017-09-14

【文匯網訊】 應澳門特區政府的邀請,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減災委員會組織的專家團隊13日抵達澳門,展開實地察看和工作會議,協助澳門總結和評估「8.23風災」及檢視和完善重大災害應變總體計劃。

據中新網報道,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當天在政府總部會見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團隊一行。他首先感謝中央政府和各部委對澳門的關心和支持,在短時間內高效地組織了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團隊來澳,協助特區政府檢視和完善重大災害應變計劃和預案。因應「8.23風災」,就應急救援和災後恢復等措施,進行研究並給予指導。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配合專家團隊的工作,期望能吸納專家團隊的意見,共同制定短、中、長期應對自然災害的計劃和部署。

崔世安指出,「8.23風災」是澳門50多年來面對最嚴重的颱風,造成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風災後,特區政府各部門按職能做了大量工作,民間也自發動員力量進行救災和善後,特區政府其後亦成立了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並收集了社會各界和居民的意見和建議,目的是希望檢視和改善特區政府對重大災害的應變機制,希望未來能建立更好的應對系統,儘力減低自然災害所帶來的影響。

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副主任、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閃淳昌表示,這次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團隊來自多個部門,包括民政、水利、電力、氣象、建築、信息通訊、消防、安全監督管理、國家行政學院及有關應急部門單位等。

他指出,風災發生後,澳門特區政府採取多種積極的應對措施,使社會生產和市民生活儘快恢復。這次赴澳,專家團隊將全力以赴,做好颱風災害的各種評估總結工作,依法依規,在特區政府領導下做好諮詢和參謀工作;同時以科學嚴謹、實事求是的態度,總結經驗教訓,提出應對颱風等自然災害的建議。

專家團隊當天還在政府總部聽取特區政府就「8.23風災」的整體工作彙報,了解氣象預警及預測、通訊、能源、漲潮、水浸和民防方面所採取的措施。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