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0」後名字很夢幻 「子軒雨涵」較普遍

2017-09-14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在中國,以「85後」為主力的新一代父母給孩子取名,風格越來越清奇,越夢幻。之前有媒體報道的陝西「王者榮耀」、濟南「黃卜君嘯」(黃埔軍校),杭州還有個家長給孩子取名「柯可曦里」(可可西里)。

除了這些「實力坑娃」的奇葩名字外,更多的中國家長喜歡給自己的孩子名字帶點「仙氣」。《人民日報》報道說,在哈爾濱,2010年以後出生者,男孩名最多人用的是「浩然、子軒、雨澤、宇軒」,女孩名則是「梓涵、子涵、雨涵、欣怡」。今年小學一年級開學,哈爾濱的家長很快發現,在學校走廊喊一聲「子涵」,結果有不少人回頭。

這個現象在浙江杭州亦然。據《錢江晚報》報道,該報記者日前從杭州14所小學4000多人的新生名冊中發現,名字中帶「涵」和「雨」字比比皆是,其中「雨涵」、「子涵」的最多。

據統計,「2010」後的名字中,最易重名的有四個,男孩:浩然、子軒、雨澤、宇軒;女孩:梓涵、子涵、雨涵、欣怡。

這些偶像劇味道濃厚的名字,簡直跟上世紀五十年代最常見的「解放」、「建國」有得一拼,深具時代特色。

在台灣,有媒體報道,「2010」後的名字中,男生以「承恩」、「宥廷」為最多;女生以「詠晴」與「子晴」為主流。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