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雙重標準救不了戴耀廷

2017-09-19

【文匯網訊】 周日數千人集會怒吼要求革除戴耀廷教職,這反映了基本的社會民意,也說明了戴耀廷所必須面對的政治現實。然而,面對如此強烈的民眾呼聲,反對派陣營不僅沒有任何反省之處,反而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手段,意圖為戴耀廷罪行開脫,昨日甚至將矛頭對準發起集會的何君堯。但這種轉移視線、借題發揮的做法,不僅幫不了戴耀廷,反而進一步暴露出反對派可笑的雙重標準。

昨日二十二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發出一份所謂的「聯署聲明」,攻擊何君堯在集會上的言論,稱「在公開場合發表有關殺人的仇恨言論,超越言論自由及道德底線,嚴重違反專業操守」,並列出「公安條例」稱警方應一視同仁作出檢控雲雲。

這份聲明虛偽之處在於:第一,斷章取義。將集會上的隻言片語無限放大,嚴重曲解當事人的本意,並以極端的指控試圖對何君堯作出「人格謀殺」;第二,自相矛盾。聲明為了攻擊而用上「超越言論自由及道德底線」字眼,似乎反對派很講「底線」。但事實又如何?在大學校園「港獨」橫行時,反對派為何不譴責「港獨」言論極端?在戴耀廷鼓吹「違法達義」時,反對派為何不批評「超越底線」?教大出現冷血大字報時,公眾也不見反對派有過任何的「聯署聲明」,反倒是罕見的集體噤聲。至於要求警方就「仇恨言論」提出檢控,則顯然是意圖製造「有罪」的既定事實。

整份聲明雖然隻字不提戴耀廷三字,但實際上通篇都是在替戴耀廷開脫。反對派以為,通過這種借題發揮、無限上綱上線的方式,通過抹黑當事人、抹黑集會主題的手段,就可以達到轉移公眾視線的目的,消解前日數千人集會所產生的強大政治能量,進而為港大革除戴耀廷教職而製造障礙。這種做法,既是對民意的蔑視,也是對事實的心虛,更是赤裸裸的偏袒與包庇。言行不一,雙重標準,令人所不齒。

然而,反對派莫以為此舉可以幫到戴耀廷,恰恰相反,它讓市民進一步看到反對派「沒有原則對錯、只求有無私利」的本質。戴耀廷之惡,絕非普通的教師「小過」,一如眾多輿論所一再指出的,他必須為長達七十九天的非法「佔中」負上主要責任。更重要的是,散播「違法達義」的錯誤法治觀念,嚴重誤導青年學生,催生出「港獨」等極端言行。繼續讓他在港大授課,無疑會令更多學生受到誤導,也會令法治遭受損害。不論以何種角度,也不論法庭日後是否判其有罪,港大法學院都沒有任何理由繼續縱容。

前日數千名市民的強烈呼聲,絕不能被掩蓋。公眾期望,港大能如同上周參與十大校長聯合聲明的開明做法一樣,聆聽民意,面對事實,承擔責任。革除戴耀廷教職,是讓校園重回安寧的最有效方法,也是對其他教職員最公道的做法,不應再猶豫。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