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線港生聚首 分享體驗談成長

2017-09-19

【文匯網訊】 參與今年暑假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內蒙古行、甘肅行和中原行等四路行程的香港傳媒學子,18日再次聚首范長江行動圖片展座談會,與導師、同學共同分享沿路採訪的經歷與體驗,抒發對祖國河山、學習歷史文化的感想,回顧旅程中結成的友誼,道出報道走訪中的艱辛與甘苦。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港生代表黎悅知表示,自己身體力行,深切體會到新聞工作的艱辛,也感受到同組夥伴的情誼,更認識到了祖國的發展與「一帶一路」在世界範圍內落實發展的宏偉景象。

今年是第四屆的范長江行動,范長江行動的路線也擴展為四條,除了原有的甘肅行和內蒙古行,今年又首設了中原行和「一帶一路」行。四條路線各有特色,讓同學們得以認識中國歷史文化,以至現代經濟、科技發展的新面貌。「一帶一路」行更帶領同學們邁出國門,親身了解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世界各地落實發展的項目。

新鮮感受 滿盈於心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朱映霖回顧了自己中原行的歷程,她說自己不僅感受到了中原厚重的歷史文化、好客的人民,還見識到了當地基層官員的努力與堅持,她特別提及了全國道德模範裴春亮對自己帶來的巨大震撼。

今年參加了「一帶一路」行的劉嘉傑來自香港樹仁大學,他在總結中提到,在斯里蘭卡期間,還拜訪了中國駐斯里蘭卡的大使館,並有幸訪問易先良大使,傾聽大使對於「一帶一路」的理解與看法,這對於香港學生來說,極為難得。

來自香港樹仁大學的李思潁是第二次參加范長江行動,也是第二次去甘肅。不過,雖是舊地重遊,但這兩次的行走帶給她不一樣的感覺:她不僅見到了甘肅的壯麗山河,更發現甘肅當地經濟發展迅速,扶貧成效顯著,從「農村淘寶」到生態建設,甘肅帶來無數的驚喜,也給了她許多新聞靈感。

參加內蒙古行的梁菀洛則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學生,在當日座談會上,她表示此次范長江行動,讓她從一個對於內蒙古一無所知的城市女孩,變成了對塞外風貌有切實體會的「媒體人」。她說,這次和內蒙古當地人的交流,讓她感到了世界的廣大,也認識到,要不斷用自己的雙眼去見識世界,並用自己的雙手去接觸無窮的新事物。

辛苦採訪 收穫友情

黎悅知當日在發言中說,暑假剛過,相信在座有不少同學們都回歸校園,有的甚至投身社會。回想幾個月前,我們還沒認識彼此,卻因為范長江行動讓我們結緣於此,一起透過採訪及參觀,讓我們建立深厚的友誼。這十多天中,她跟戰友一起行走范長江行動的路線,每天參訪不同的企業和機構,每晚擬題撰稿,有的甚至寫到凌晨4點,隔天8點又再背起背包和相機去採訪別的故事。這些辛苦卻難忘的片段,正是彼此友情的最佳寫照。

黎悅知還表示,今天不僅是圖片展的開幕日,也是碩果豐收的一天,透過這些照片,回顧在旅途上的點滴,就會想起和夥伴們一起努力採訪的經歷,想起自己的滿腔熱情和新聞理想。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