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美貿易代表中國威脅論

2017-09-19
2017年9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7年9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稱,中國以及中國的產業政策給世界貿易體繫帶來前所未有的威脅。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日(19日)表示,中國和美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政策是不是合適,世貿組織有著客觀的研判體系。

陸慷強調,中國自從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嚴格遵守規則、認真履行義務,為多邊貿易體制的有效運轉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各國實際上也都從同中國的貿易中獲得了巨大利益,這裡面就包括了美國。同時,中國堅持走改革開放道路,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中方會堅定支持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地完善營商環境,是多邊貿易體系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事實上,世貿組織成員普遍對中國堅持多邊貿易體製表示肯定,並且期待中國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發揮重大作用。

會後在回答記者關於9·19共同聲明提問時,陸慷表示9·19共同聲明是通過政治對話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曾經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式意義。在9·19共同聲明簽署12週年的今天,我們不妨重溫一下聲明中一些主要核心內容,比如「朝鮮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及現有核計劃,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回到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監督」;「美國確認,無意以核武器或常規武器攻擊或入侵朝鮮」;「朝方和美方承諾,相互尊重主權,和平共存,根據各自雙邊政策,採取步驟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直接有關方將談判建立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等等。這些核心內容,當時體現了各方利益最大契合點。中方提出了「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我們也仍然認為六方會談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有效平台。當然,我們對一切有利於以政治外交方式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努力都持開放態度。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