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落戶深圳羅湖

2017-09-21
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掛牌儀式(黃仰鵬 攝)

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掛牌儀式(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仰鵬)9月21日,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在深圳羅湖舉行掛牌儀式。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將與南沙成立的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一起,以大灣區、自貿區、「一帶一路」等為主要研究對象,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

此次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由廣東省委宣傳部牽頭,廣東省發展改革委、港澳辦、社科院指導,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深圳報業集團和南沙新區(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共同發起組建。研究院落戶深圳市羅湖區,標誌著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將立足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加強灣區經濟研究,擴大粵港澳三地公眾參與,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走向縱深。當天,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儀式,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出席儀式並講話。

「擴大公眾參與」是《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工作重點之一。框架協議要求,強化粵港澳合作咨詢渠道,吸納內地及港澳各界代表和專家參與,研究探討各領域合作發展策略、方式及問題。發揮粵港澳地區行業協會、智庫等機構的作用,支持工商企業界、勞工界、專業服務界、學術界等社會各界深化合作交流,共同參與大灣區建設。

掛牌儀式上,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離不開黨委政府的頂層設計、科學規劃,也離不開社會智庫的群策群力、智慧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應運而生。

慎海雄對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提出要求:一要立足灣區、放眼世界,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新型智庫。大灣區建設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在哪、如何實現三地協同發展、怎樣合力建設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國際開放合作樞紐,需要大量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研究成果作為決策參考。二要大膽摸索、敢於創新,著力打造大灣區文化發展高地。大灣區研究院要學會「兩條腿走路」,在助推經濟硬實力發展的同時,為保持粵港澳文化產業優勢、提高三地文化軟實力、促進文化交流特別是青年交流交融、文化認同發揮積極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落戶深圳羅湖後,將秉承改革創新基因、依托對外開放優勢,與即將在南沙成立的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一起,以大灣區、自貿區、「一帶一路」等為主要研究對象,以政府部門、產業和企業、中介機構、金融機構、投資者、研究機構、媒體等為主要服務對象,以高端新型智庫建設為載體,以學術與傳媒融合為依托,以開展高水平科學研究、咨詢服務和信息傳播為主線,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

華南理工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段淳林認為,從傳播的角度看,媒體參與組建新型智庫,有助於傳播推廣粵港澳大灣區的形象,將灣區內企業的品牌推向國際。同時,媒體還能為智庫整合各方面的資源,將產業資源對接、技術轉化、品牌服務等市場需求落實到實處,服務國家開發大戰略。做大做強新型智庫,也有助於推動粵港澳地區文化產業發展。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已發佈國內首部《粵港澳大灣區研究報告(之一)》。該報告結合粵港澳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等,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基本特徵、優勢、發展方向及公共產品供給的目標重點等做出了全新研究。

據瞭解,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還將在近期發佈《2017年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和《2017年世界城市營商環境評價報告》,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營商環境建設國內國際城市樣本參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