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五屆香港電影廣東展映周在穗開幕

2017-09-2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胡若璋)22日,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香港電影作品回顧展、第五屆香港電影廣東展映周在廣州開幕式。駐粵辦主任鄧家禧致辭時表示,今屆「香港電影廣東展映周」已經連續第五年在廣州舉辦,適逢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此次兩地精心挑選了《滑稽時代》、《警察故事》、《半斤八兩》和《阮玲玉》四部極具代表性的經典香港電影在展映周內放映。鄧家禧期待,這四部電影在展映期間可為廣東的觀眾帶來精彩的觀影經驗,也加深大家對香港歷史和社會的認識。

自從CEPA 《更緊密經貿安排》實施後,香港電影業在內地得以迅速發展,大大拓闊香港電影製作人的市場發展空間。港產粵語電影自 2006

年起經內地審批後,可不受配額限制進口內地並在廣東省發行。自2014年起,CEPA更允許港產粵語片和合拍片的粵語版本在全國各地發行上映。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實施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更進一步放寬經審批的香港電影,不限數量或地域在內地發行。這些政策,不單拓寬了香港電影的市場空間,也為內地的觀眾擴闊了觀影選擇,同時為內地的電影業界注入新的動力。

電影業是重要的創意產業,也是香港的軟實力。面對各地的競爭,香港要擴大培育電影業人才。今年初香港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為電影業的製作和後期製作前線人才提供實務訓練或實習機會,並在未來3年每年資助10名電影後期製作人才往海外深造或實習。除了繼續拓展港產片市場之外,香港特區政府在今年開始組織「一帶一路」推廣團,到伊朗、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印度等有潛力的國家,吸引電影界來港進行後期製作和外景及協拍工作。

除了培育本地電影製作人才外,為了促進本地電影業發展,記者採訪獲悉,香港將鼓勵增加商業放映的港產片製作量、鼓勵學生和青年觀賞電影,拓展觀眾群、以及在內地、台灣及海外市場宣傳和推廣「香港電影」品牌。而今次舉辦的展映周正是推廣「香港電影」品牌的好機會,也是駐粵辦為慶祝回歸所舉辦的壓軸活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