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心二意一畫出---冮敏書畫觀感

2017-09-23

【文匯網訊】 【導讀】冮敏,字書青,號明到,敏而好古,嗜好傳統書畫,博收廣蓄,由明清諸家而上溯晉唐先賢,心慕手追,厚積薄發。曾就讀北京大學哲學系美學專業,受業於葉朗、朱良志諸恩師,對傳統文化及東西美學建立了自身系統的架構,漸悟漸進。

冮敏作品,自拓銀沙種慧蓮

冮敏作品,自拓銀沙種慧蓮

三心二意一畫出——冮敏書畫觀感

文/李書卿

古人云: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武林有言:三年小成,十年大成。自與冮敏先生燕園一別,不期十年有奇。十年間,冮敏先生潛心研摩先賢書畫聖跡,心無旁騖,日就月將,突飛猛進,已臻妙境。在下歡欣鼓舞,嘗試論之。

冮敏作品

冮敏作品

自古書畫高下,鹹決於品。所謂「六法精論,萬古不移」。謝赫「六法」之中,形而上者四:一曰氣韻生動,二曰骨法用筆,三曰應物象形,四曰隨類賦彩。自此以降,中國繪畫,均以氣韻生動為第一,「凡畫必周氣韻,方號世珍」。唐宋之後,演變為氣化哲學,所謂雲煙供養、山水寄情,「畫果載心,余心有寄」,以丹青水墨,宣導天地之氣、造化之理,呈現山水之生命、宇宙之生機。

冮敏作品

冮敏作品

觀冮敏之山水畫作,但見丘壑高峻,氣勢雄偉,濃墨暈染,生機勃勃。俱備荊關董巨之元真氣象、恣肆汪洋,又不失白陽青籐之生命狂舞、吞吐大荒,可謂雲煙蒸騰,騰挪縹緲,浮空流氣,陰陽激盪,如此氣韻豐沛,撲面而來,自然入得「氣韻生動」之一品。

冮敏先生尤擅畫蓮。蓮者,儒家之為隱逸,佛家之為定慧者也。佛家以一池蓮花,喻眾生三界;以花果種子,表「三身」同駐;常言「花開見佛性」,謂蓮花之美,具四德十善、五種天華。觀冮敏之蓮,體性清淨,意境高古,清氣浮動,禪意綿綿。墨色暈染之中,蓮花之紅顏素面,皆出塵不染,天華自現:其榮艷者,墨色淋漓,重而不滯,艷艷綽綽,生機盎然;其淡泊者,褪去絢爛,獨存天真,洗盡鉛華,卓有逸氣。禪宗有言:「枯者由他枯,榮者任他榮」,冮敏先生之蓮,似心香一瓣,清遠悠長,以活潑之意趣,鑄香城之永恆。

冮敏作品

冮敏作品

冮敏書法,師宗「二王」(此「二王」者,非右軍父子,乃「先王」羲之、「後王」王鐸也),蒼茫古拙,平淡天真,出規入矩,力道千鈞。蓋其視古法古意為書法正道,認同右軍法言「意在筆先,字居心後」,通會之際,人書俱老;鄙薄那種不由正路、自作聰明,弁髦理法、狂怪不堪者,「以少知而自炫新奇,以意足而不顧顛錯,究於古人妙境,茫無體認,又安望其升晉魏之堂乎!」

冮敏作品

冮敏作品

要之,余以為冮敏先生人、書、畫俱格調高趣,清新脫俗,尤難能可貴者,在於中國書畫「道德文章」最高境界之「三心」、「二意」,「一畫」而出:三心者,曰仁心,曰清心,曰禪心。儒釋道三心,會於冮敏先生一蓮矣:儒家謂蓮花有「君子」之風,道家稱蓮花有「淡泊」之氣,而佛家以蓮花啟「智慧」之門。「畫乃心印」,冮敏先生之蓮,超凡脫俗,清新雋永,若非心行合一,依仁遊藝,焉得智巧兼優,心手雙暢?

冮敏作品

冮敏作品

二意者,曰意趣,曰意境。文徵明曰:人品不高,用墨無法;鄭板橋云:意在筆先,趣在法外;郭若虛更言:骨法用筆以下五者可學,如其氣韻,必在生知,固不可以巧密得,復不可以歲月到,默契神會,不知然而然也。

冮敏作品

冮敏作品

一畫者,苦瓜和尚「一畫論」也。畫雖一藝,而實有與天地同其造化者,見用於神,藏用於人。畫者當自強不息,窮究鴻蒙之理,以德配天地,留百代之奇。

冮敏作品

冮敏作品

於是,十年間,冮敏先生於鑽研揣摩書法畫道之餘,遍訪名山大川,古剎名觀,心師造化,陶冶心源,立萬象於胸懷,傳千祀於毫翰。孔子所云「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其冮敏先生乎?

冮敏作品,碧玉天然不染塵

冮敏作品,碧玉天然不染塵

冮敏作品,冰魂粉骨自天然

冮敏作品,冰魂粉骨自天然

冮敏作品,夢到風清月曉時

冮敏作品,夢到風清月曉時

冮敏作品,自拓銀沙種慧蓮

冮敏作品,自拓銀沙種慧蓮

冮敏作品,壽桃扇面

冮敏作品,壽桃扇面

書畫家個人介紹:

冮敏

冮敏

冮敏,號明到、無衣叟,敏而好古,嗜好傳統書畫,博收廣蓄,由明清諸家而上溯唐宋先賢,心慕手追,厚積薄發。

曾就讀北京大學哲學系美學專業,受業於葉朗、朱良志等恩師,對傳統文化及美學建立了自身系統的架構,漸悟漸深,體會中國書畫作為傳統文化的載體和有機組成的奧義。

經年以書畫為日課,修養心性。主張書畫雖小技而通大道,應以學問養之、以詩性化之。字如其人,畫如其人,書畫是作者精神、氣質、學養的外化,應予觀者以真、美的體驗,繼而通達善的境界。

近年始以展覽、畫冊等載體漸聚同好,期為傳統書畫「正本清源、遏抑流弊」聊盡綿薄。

能以自己的筆墨留存天地之間一點「清氣」。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