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警前8月破金融罪案增132% 跨境偽卡盜刷手法升級

2017-09-2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警方24日組織開展防範打擊經濟犯罪「進社區」宣傳日活動。記者獲悉,今年頭8個月,廣東金融領域突出犯罪案件立案數、破案數、依法逮捕嫌疑人數同比均激增1.2倍以上。

今年頭8個月,廣東金融領域突出犯罪案件立案數、破案數同比均激增1.2倍以上。

今年頭8個月,廣東金融領域突出犯罪案件立案數、破案數同比均激增1.2倍以上。

「獵狐行動」緝捕境外經濟犯罪逃犯、打擊地下錢莊、假幣、銀行卡犯罪等專項綜合考評均居內地前列。其中,今年新冒起的一種新型銀行卡盜刷手法備受關注,通過在ATM櫃員機裝載側錄設備竊取銀行卡磁條信息後盜刷提現,部分事主的資金更在香港、柬埔寨、加拿大等地被提現,警方在行動中繳獲銀行卡及公民個人信息9萬餘條。

今年以來,廣東經濟犯罪特別是網絡傳銷、非法集資、銀行卡等金融領域罪案突出活躍。為此,廣東省公安廳展開「颶風2017」專項打擊行動,僅今年1至8月,全省金融領域突出犯罪案件破案逾3000宗,同比上升超132%。其中,打掉一個跨國跨省偽卡盜刷特大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30多名,破獲銀行卡犯罪案件240多宗,搗毀窩點40多個,繳獲公民身份信息9萬餘條。

內地ATM機裝「微型設備」偷錄卡信息

今年1月底至2月初,肇慶市端州警方陸續接到城區20多名事主報案,稱自己的銀行卡被人異地盜刷,部分事主的資金在香港、柬埔寨、加拿大等地被提現,涉案金額逾27萬元。經警方偵查發現,該團伙的作案手法通過各種渠道購買設備、配件等組裝ATM機側錄設備,在全國各地銀行ATM機進行轉載,偷錄他人銀行卡信息、竊取銀行卡密碼進行銀行卡複製,採取境內、境外提現的方式盜取事主銀行卡資金。

香港等境外地區偽造假卡迅速套現

經過3個多月的偵查,一個龐大的跨國、跨省偽造銀行卡盜刷特大流竄作案犯罪團伙「浮出水面」,初步鎖定涉案犯罪嫌疑人100多名,且分佈在廣東、吉林、安徽、福建、海南等23個省,以及中國香港、柬埔寨、泰國、加拿大等境內外地區。今年6月,公安部和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全國各地警方開展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130多名。

廣東警方表示,這是一個集「出售側錄器材、制售偽卡卡面、買賣銀行套卡、採集磁條信息、跨省跨國洗料」一體的全鏈條犯罪。其中,在「側錄銀行卡信息」環節較以往進行了「升級」,譬如犯罪團伙將高度仿真的套件安裝在ATM機插卡口,而在機上密碼鍵罩殼頂部安裝了「微型電子眼」,可在事主插卡後迅速盜錄相關的卡信息,並將事主的按鍵信息(譬如銀行卡取款的密碼)傳送到犯罪團伙的終端設備,其他環節的團伙成員則立即偽造假卡進行套現。

非法集資、網絡傳銷等罪案亦猖獗

與此同時,警方還公布非法集資、網絡傳銷等8大金融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全部21個地級市警方,派出多個抓捕工作組,在上海、浙江、福建、河南、廣東、廣西、雲南、陝西、新疆等10省(區、市)同時開展收網行動,偵破「恆星幣」網絡傳銷案。經查,以張某為首的團伙涉嫌利用網絡虛擬貨幣「恆星幣」,通過微信群推廣,構建虛擬貨幣傳銷網絡,以購買「恆星幣」礦機、生產虛擬「恆星幣」交易獲利為幌子,採取「拉人頭」、收取「入門費」、層層提成等方式進行網絡傳銷、騙取財物。該收網行動共抓獲嫌疑人110餘名,搗毀窩點30餘個,查凍賬戶120餘個,查封別墅房產及電腦、手機、銀行卡等涉案物品一大批。

金融犯罪8大典型案例手法

一,以公益項目名義上線運行全返投資網絡平台,以承諾每個「愛心」最高5倍分紅返利為幌子吸引受害者向商家購買「愛心」進行投資,並設置「省代理」「市代理」「金牌合夥人」「銀牌合夥人」「普通合夥人」等層級,逐層按比例抽佣。

二,利用網絡虛擬貨幣(譬如「恆星幣」),通過微信群推廣,構建虛擬貨幣傳銷網絡,以購買「恆星幣」礦機、生產虛擬「恆星幣」交易獲利為幌子,採取「拉人頭」、收取「入門費」、層層提成等方式進行網絡傳銷、騙取財物。

三,成立多家公司,以推銷某公司產品(譬如靈芝)為名,以投資收益高達300%的承諾向社會公眾大量吸收存款。

四,P2P非法集資手法冒起,通過公司在互聯網設立「惠卡貸」P2P網絡借貸平台,以高額回報為噱頭,發佈「脫貧寶」、「農村寶」等網貸理財產品,承諾年化收益率為8.8至14.6%等方式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五,在城市的高檔小區開展低價促銷某品牌食用油等產品活動,吸引受害者刷卡消費,並通過改裝過的POS機竊取受害者銀行卡磁條信息及密碼,複製成偽卡實施盜刷取現。

六,出現跨省跨國偽卡盜刷特大團伙,進行「出售側錄器材、制售偽卡卡面、買賣銀行套卡、採集磁條信息、跨省跨國洗料」全鏈條犯罪,特別是「在ATM櫃員機裝載側錄設備竊取銀行卡磁條信息後盜刷提現」手法較以往升級。

七,粵警在全國多個省市偵破「金稅2號」專案,將猖獗的假髮票活動「浮出水面」,集「假髮票印製、套打、銷售」於一體,作案工具遍及印刷機、曬版機、切紙機、打碼機、計算機、打印機、手機、假印章一大批。

八,犯罪團伙通過掌握一批空殼公司,在沒有實際貨物交易情況下,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活動嚴重。在今年6月破獲東莞一特大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中,團伙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金額約11億餘元,涉及全國22個省60多個城市。(記者方俊明 整理)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