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閩湄洲媽祖時隔20年再巡台 郭台銘親臨恭抬聖駕

2017-09-23
湄洲媽祖金身23日起駕赴台巡境17天,台灣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左四)親臨湄洲恭抬媽祖(何德花攝)

湄洲媽祖金身23日起駕赴台巡境17天,台灣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左四)親臨湄洲恭抬媽祖(何德花攝)

時隔20年,福建莆田湄洲媽祖再赴台灣巡遊(何德花攝)

時隔20年,福建莆田湄洲媽祖再赴台灣巡遊(何德花攝)

媽祖金身從平潭乘坐「海峽號」客滾船,開啟17天的巡台之旅(何德花攝)

媽祖金身從平潭乘坐「海峽號」客滾船,開啟17天的巡台之旅(何德花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德花)時隔20年,福建莆田湄洲媽祖再赴台灣巡遊。23日6時55分,乙酉年湄洲媽祖巡遊台灣起駕儀式在湄洲媽祖祖廟舉行。台灣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親臨湄洲恭抬媽祖起駕,台灣新北市板橋慈惠宮主任委員江清秀、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媽祖祖廟董事長林金榜等,率200人護駕團,迎請媽祖金身從平潭乘坐「海峽號」客滾船,開啟17天的巡台之旅。

是次媽祖金身巡台是應台灣鴻海集團及台灣新北市板橋慈惠宮、台灣媽祖聯誼會誠邀,將巡台灣10個縣市、89個媽祖宮廟。

23日一早,在清脆的銅馨音和響亮的木魚聲中,媽祖金身起駕拉開了序幕。從小在台灣新北板橋慈惠宮長大的郭台銘,親臨莆田湄洲島迎親媽祖金身。據郭台銘透露,湄洲媽祖金身赴台計劃萌生於今年正月初一,台灣板橋慈惠宮倡議邀請媽祖金身再度入台,並前往湄洲島媽祖祖廟洽談媽祖赴台事宜,雙方在六月達成了巡台事宜。

「我在金門當過兵,但從來沒有坐船來對岸。」郭台銘說,此次護駕媽祖取道平潭搭乘「海峽號」入台,是「想到過去先人坐木筏渡過黑水溝到台灣,精神之偉大,是我想要效仿的地方。」

在與福建省李德金省副省長晤談時,郭台銘表示,作為媽祖信眾,深信他的人生和事業深受媽祖慈悲大愛的庇佑,「我縱然有風風雨雨,但在媽祖庇佑下,都是雨過天晴。」郭台銘此行也對媽祖故里莆田市的能源工業、健康產業的投資環境進行考察。

湄洲島媽祖祖廟董事會相關負責人介紹,1997年,湄洲媽祖金身曾巡遊台灣102天,經過19個縣市。是次湄洲媽祖金身時隔二十年之後再次巡台,將經過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嘉義市、雲林縣、彰化縣、台中縣等10個縣市89個媽祖宮廟,其中北台灣42個,中台灣47個。媽祖金身將於10月9日上午從台中港直航返回福建莆田。據台灣媒體透露,媽祖金身繞境後,將會留下一尊神像長期駐台。

據介紹,大陸有300人隨媽祖到台灣。媽祖金身巡台其間,台灣當地媽祖宮廟將組織彩車巡安賜福、百廟參贊神尊攢轎腳特別祈福等活動,並在新北和台中分別舉行大型祈福典禮。郭台銘將於25日下午鴻海科技集團總部迎接媽祖,並舉行湄洲媽祖接香大典。預計是次媽祖金身巡台參與的信眾與台胞將達百萬人次。

今年是媽祖羽化升天1030週年。

媽祖是海峽兩岸最具影響力的「海上保護神」。在台灣,媽祖信眾超過1600萬人。在媽祖信俗連結下,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日趨緊密。目前,每年前來湄洲祖廟謁祖進香的台胞超過30萬人次,湄洲島成為台胞赴大陸最多最密集的地區之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