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陽澄湖大閘蟹開捕 供港檢測更嚴格

2017-09-23
蟹農大有收穫,捕到陽澄湖大閘蟹。

蟹農大有收穫,捕到陽澄湖大閘蟹。

新增「鎖扣」防偽標識,不同品牌的標識也同時在背面呈現。

新增「鎖扣」防偽標識,不同品牌的標識也同時在背面呈現。

蟹農展示捕到大閘蟹。

蟹農展示捕到大閘蟹。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夢璟)開船、撒網、撈捕…一隻隻肥碩的陽澄湖大閘蟹被蟹農捕撈上岸,張牙舞爪彰顯「蟹王」之力。23日,2017蘇州陽澄湖大閘蟹開捕節正式開啟,「青背、白肚、金腳、黃毛」,擁有獨特特色的陽澄湖大閘蟹宣告美味的「蟹季」的到來。據預計,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產量將在1200噸左右,僅達到去年產量的60%,不過,個頭卻相較去年增長不少。為了保證大閘蟹的品質,今年陽澄湖大閘蟹全部戴上了防偽鎖扣,讓食客在挑選時不再迷茫。

由於蟹黃肥厚、滋味鮮美,陽澄湖大閘蟹素被稱為「蟹中之王」,在香港,陽澄湖大閘蟹也早有美名,受到食客熱捧。不過,去年,香港特區食品安全中心在抽查中發現兩隻出港大閘蟹樣本的二噁英含量超標,大閘蟹食安問題引起了社會熱議。記者從多方獲悉,為了保證大閘蟹質量安全,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不僅居住環境得到優化,檢測亦更加嚴格,增加了包括弗諾沙星、二噁英等共6項檢測,而一些商家、物流企業亦更加注重安全,開拓了專門航道、增加賠付金額等,以提供更優質服務,順豐相關負責人即告訴記者,公司亦升級冷鏈,開拓滬港、錫港包機,冀為香港民眾提供新鮮陽澄湖大閘蟹。

而為了進一步改善陽澄湖水域生態環境,今年陽澄湖網圍養殖面積大大減少,由之前的3.2萬畝壓縮至1.6萬畝,陽澄湖大閘蟹的產量亦降低。據透露,預計全年的陽澄湖大閘蟹產量將在1200噸左右,較去年的2000噸減少約4成。而由於產量減少,市場需求大,有業內人士預估,今年陽澄湖大閘蟹價格或漲10%左右,供港數量亦料減少。不過,據蘇州市農委介紹,今年陽澄湖大閘蟹整體質量更高:根據近日抽檢數據顯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的平均規格為3.34兩/只,比去年同期增重約6.2%,其中雄蟹3.76兩/只、雌蟹2.92兩/只。

另外,為了更好提供優質蟹品,蘇州市農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馬剛表示,蘇州已啟動實施陽澄湖生態優化行動,全面推行標準化生產,強化質量安全建設等。在質量監控上,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將使用新版「鎖扣」式地理標誌保護防偽標識,用醒目的「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圖案和獨一無二的查詢號碼,確保食客購買到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