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法會復會在即 遏止「拉布」勿遲疑

2017-10-06

【文匯網訊】 立法會經過漫長暑期休會後將於下周三復會,其中,財務委員會將首先於今日舉行會議,選舉正、副主席,人選備受各方關注。

立法會大小委員會數以十計,財務委員會為其中犖犖大者,委員人數幾與全體大會看齊,究其原因,與立會近年形勢有關。反對派議員為阻撓上屆梁振英政府依法施政,「逢特必反」、「逢官必罵」,政府撥款申請未上到大會,在委員會階段就已經被「長毛」、陳志全等人「玩死」,令到議案大量積壓,經濟民生受損。為此之故財會成了「兵家必爭之地」,建制派與反對派均派出大量人手加入,正、副主席之職更成了兩方爭奪之焦點。

眼前,復會伊始,財委會「打頭陣」,保險界功能組別議員陳健波與獨立議員田北辰均有意蟬聯正、副主席,反對派則派出會計界梁繼昌角逐。而無論從經驗、能力與支持度看來,梁繼昌均非陳、田對手,「爭位」只是「盡人事」而已,陳、田蟬聯應無大礙。事實是,建制派議員要大力爭取和保住多個主要委會的正、副主席席位,並非意氣之爭,而是涉及到會議進程和政府施政的大事。

在現行《議事規則》下,委會正、副主席負責掌控會議進程,包括批准議員提出臨時動議和發言的次數以及時間,最重要的手握「剪布」權,在必要時可以限制發言、進行表決和結束會議。而在過去一年會期,陳健波和田北辰在主持會議方面的表現是稱職以至出色的,多次及時、果斷「剪布」,否則,政府多項撥款申請不知要被「拉」到何年何月才能通過。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除了建制派議員必須義不容辭保住正、副主席席位外,爭取修改《議事規則》也已經到了迫在眉睫、事在必行的地步,否則,「拉布」惡行將難以遏止,正、副主席也要做到「嘔血」為止。

對此,反對派議員強調,提出臨時動議以至「拉布」都是議員的「合法職能和權利」,不能受到任何限制;而建制派一方出於對《議事規則》和民意的尊重,對限制議員臨時動議的次數和發言時間也有所顧慮,不敢「去盡」支持。

事實是,在「拉布」這一問題上,反對派議員所謂「合法職能和權利」之說是似是而非的,建制派議員的顧忌也並無必要。

毫無疑問,基本法賦予了立法會議員審批公共開支、質詢政府工作和就施政問題進行辯論的基本職能,《議事規則》也予以具體規定和保障;但「萬變不離其宗」,議會成員各種職能和權利的行使,歸根到底一點,都是要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經濟發展和改善社會、民生,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惡意刁難、事事設障,令到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寸步難行。反對派把盲目、無益的「拉布」說成是議員的職能和權利,是對立法會法定地位、職能的歪曲和褻瀆,而近年「拉布」成風,在各階層市民中亦已引起極大的反感。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