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當局詆毀港法治為「港獨」張目

2017-10-07

【文匯網訊】 美「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昨日發表所謂的年度報告,對香港事務作出種種無理攻擊,更公然詆毀香港法治,要求當局通過法案以進一步支持香港反對派云云。必須指出,美國當局此種行徑,儘管披著「民主」外衣,但本質是對中國內政的插手干預,更是對「港獨」分離勢力的支持。報告嚴重違反事實,嚴重悖離民意,其陰謀絕不可能得逞。

這個委員會成立至今十七年,以「關注」為名,行「干預」之實,年年對中國內政說三道四,雖然並無實質權力,但往往扮演美當局採取行動的「馬前卒」角色。而隨著香港在美當局眼中戰略地位的提升,其對香港事務的干預也越來越猖狂。

「報告」羅列了種種似是而非的所謂「證據」,除了「例牌」的指責中央及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削弱「民主與人權」外,更集中對特區法治作無理攻擊。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作出解釋,到法院DQ違法宣誓議員、「佔中」、「旺暴」者被判入獄等等,逐一作出抹黑式「點評」。在其筆下,香港幾成一個「無法治」、「無人權」的黑暗城市。

然而,任何稍為熟悉香港的人都知道,這些莫須有的指控無一能站得住腳。釋法完全遵從憲法及基本法的要求,得到香港各界的一致支持;特區政府對違法宣誓者採取法律行動,符合特區法律,順應民意;而判處暴力違法者入獄,亦是法官獨立依法作出的決定,得到法律界的公開力挺。所有這些,恰恰是香港法治精神得到彰顯的例子,到了美國當局眼中竟成踐踏法治的「罪狀」,荒謬莫以此為甚。

美當局或許以為,以這種混淆視聽的方式,就可以起到為香港反對派撐腰張目的作用,但嚴重違背事實的政治攻擊,不僅不具有任何說服力,更只會進一步增加市民的反感。更重要的是,以詆毀法治的方式去為違法者開脫,無視暴力行為對香港社會秩序的嚴重破壞,無視香港社會維護法治的堅定決心,實際上是對「港獨」勢力的支持,是對違法行為的鼓吹與煽動。諷刺之處更在於,整份報告洋洋灑灑一百三十多項,涉港內容亦多達三十多頁,竟無一處敢提及「港獨」分離勢力的危害,其「雙重標準」嘴臉暴露無遺。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反駁指出「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而外交部特派員公署亦要求美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錯誤言行。這些嚴正表態,是對事實的重申,更是對美當局的警告。

事實上,美國自身的「民主」與「人權」狀況並不「光鮮」。在報告發表的數日之前,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槍擊事件,死傷嚴重;而種族對立更是騷亂不已,為世人所詬病。自身劣跡斑斑,尚要指責他人,這份「報告」除了暴露出美當局的政治意圖外,實際上亦是揭開了美國「民主」面具下的醜陋和虛偽。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