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將多舉措助市民安居

2017-10-11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1日)上午在立法會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1日)上午在立法會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

【文匯網訊】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在她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指出,本屆政府將以破格思維,多舉措助市民安居。在民生方面,滿足市民住房需求是「重中之重」。

破格思維 助民間推進過渡性住房

據新華社報道,林鄭月娥承諾,本屆政府會以破格思維,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

這些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包括:善用政府閒置建築物、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試行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協助非牟利機構在閒置土地興建預制組合屋等。

同時,特區政府正研究將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

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助租客變業主

香港為低收入者提供「公屋」(公共出租房屋),類似內地的廉租房。

林鄭月娥說,「房屋階梯」的第一層是公屋,這是為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確立已久的安全網。目前涉及約75.6萬戶家庭,其中19%是長者住戶,16%是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住戶。

她承諾,政府會致力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同時幫較有能力的公屋住戶沿「置業階梯」上移,騰出單位給有需要的市民。其中一個方法是「綠表置居計劃」,即提供一定房屋,讓公屋住戶低價購買,由租客變為業主。

「港人首置上車盤」助市民買首套房

不符合「居屋」(類似內地經濟適用房或限價房)資格的中產家庭將可參與「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細節將於明年中公佈。

她透露,將要求開發商除興建私人房屋單位外,須設計、興建及出售指定數目的「首置」單位。

「首置」房可出售給合資格居民,條件包括居港滿7年的香港居民、從未在香港置業、單身人士每月收入不超過34000港元及2人或以上家庭不超過68000港元等。

增加土地供應

今年9月剛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評估不同土地供應選項的優劣,為政府謀劃整體及長遠的土地策略。

她指出,多年來,政府已提出不少增加土地供應的策略,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改變土地用途、增加土地發展密度、開拓巖洞空間、加快市區更新和發展大嶼山等。

她說,目前正就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和使用新界棕地(類似內地的工業用地)進行研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