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崔天凱:發展基於合作而非對抗的中美關係

2017-10-18

【文匯網訊】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7日在《今日美國報》網絡版就中美關係發表署名文章稱,歷史多次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我們應該致力於構建基於互信合作,而非對抗衝突的新型大國關係。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資料圖片)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資料圖片)

據中新社報道,崔天凱的這篇文章題為《發展基於合作而非對抗的中美關係》。文章開篇提到,過去500年曾出現16次新興大國與既有大國相遇的案例,其中12次以戰爭或衝突收場。近年來,人們對歷史可能重演、中美兩個大國會迎頭相撞的焦慮有所增加。

崔天凱稱,衝突並非不可避免。二戰結束以來,在《聯合國憲章》所確立的主權平等、國際合作、集體安全等重要原則基礎上,形成了基於制度規則而非戰爭衝突的世界新秩序。與此同時,隨著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各國間的聯繫更趨緊密。零和思維已經過時,用「權力轉移」來解釋中美大國關係更是一種誤導。

崔天凱指出,在全球化時代,尤其是在當前全球化面臨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思潮挑戰之際,我們需要通過更多的接觸和溝通來增進互信和互利。沒有人能夠選擇退出。面對新問題、新挑戰和新焦慮,中國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即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與各國共建利益攸關、命運相連的命運共同體,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崔天凱稱,中國的發展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發展以及各國人民的福祉密不可分。中美兩個大國肩負的歷史責任絕非世界主導權的轉移,如果允許這樣的誤判一再發生,就有可能導致衝突對抗。中美兩國的共同責任是致力於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

崔天凱稱,歷史一再證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在面對國際金融危機時,我們曾攜手合作,共同為世界經濟復甦作出重要貢獻。我們通過多邊平台就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和應對全球性挑戰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了密切溝通,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

崔天凱指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至於兩國間的問題,也應該通過進一步深化合作來解決。中美合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更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巨大貢獻。

文章最後稱,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本周舉行,會議將在總結過去5年來國家發展歷程的基礎上,為未來5年乃至更長遠的發展繪製新的藍圖。中國的前景與世界的未來緊密相關,十九大將會為促進中國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交流與合作開創新的局面,增加新的動力。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