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齊玉:公務員隊伍總體穩定 不存在「辭職下海潮」

2017-10-19

【文匯網訊】 中組部副部長齊玉19日在北京說,從統計情況來看,近年來公務員隊伍總體是保持穩定的,平均每年辭職人數僅占公務員總數的0.1%,或者0.1%稍微多一點。中國一共有700多萬公務員,每年辭職人數約為1萬左右,因此,不存在所謂「辭職下海潮」。

當日上午,十九大舉行首場記者招待會。齊玉就記者提出有些地方出現官員「辭職下海潮」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10月19日,中國共產黨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請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介紹加強黨建工作和全面從嚴治黨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

10月19日,中國共產黨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請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介紹加強黨建工作和全面從嚴治黨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

他說,一定數量的公務員辭職,這也是人才流動的規律,在各國都是一樣,屬於正常現象。雖然每年有一些公務員辭職離開,但也有許多優秀人才通過考錄或者調任等方式進入公務員隊伍,這就形成了能進能出的良性機制,這也符合公務員制度本身設計的初衷。

另外,就外界關心的「為官不為」問題,齊玉說,應當承認,這個現象存在,但是必須說明,這在整個幹部隊伍中屬於極少數,是有些地方的個別現象。

他說,十八大以來,中國的幹部隊伍普遍經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精神面貌正在發生新的良好的變化,絕大多數幹部都能夠立足崗位、奮發有為、盡職盡責,他們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對於反腐敗會不會使幹部不作為的問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回應道:幹部作不作為首先在於他的責任感,任何一個崗位的幹部,都是人民的公僕,都要有一種公僕意識。也有一些幹部因為能力的原因,在作為上努力不夠。還有就是腐敗官員,他們往往是亂作為、謀私作為多,而不是人民需要的作為多。

「我們現在查處的幹部,很少是好好給群眾辦實事的,很多是自己狠命地搞腐敗。所以我認為,反腐敗只會讓幹部們更好地作為,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不要有非分之想、非分之舉,不要損害人民利益去謀自己的私利,認認真真地作為。」他說。

楊曉渡稱,「換句話說,反腐敗能夠使得好乾部更好地作為,使得工作不太到位的幹部有動力改進自己的工作。去年出台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對幹部的責任有了明確的規定。如果是既想要身居高位又不想為人民服務的,我們就要把他『請』下來,把他從幹部隊伍中攆走,或者把他改造過來,讓他重新好好地為人民服務。」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