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雲南省委書記陳豪:搶「帶路」機遇謀發展

2017-10-1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辛民 張韋韋 劉洋)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雲南時提出:雲南要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在今天上午十九大雲南代表團分組討論上,雲南省省委書記陳豪接受大文傳媒記者採訪時表示,雲南面臨「一帶一路」的重要歷史機遇,但同時雲南發展水平還較為落後,雲南與全國同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需要實現跨域式發展。

對於雲南這樣的西部欠發達地區,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如何才能發揮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陳豪進一步表示,近幾年來,雲南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主動服務與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在各方面加強了工作,以實現跨越式發展。

陳豪說,習總書記為雲南未來發展描繪了藍圖,「跨越發展」成為雲南發展的重要導向。陳豪介紹,近年來雲南省委省政府多方面入手,全面弘揚「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的精神,力爭將黨員幹部和群眾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改革發展上來,做到「弱鳥先飛」、「弱鳥快飛」,實現跨越式發展。

陳豪將雲南省委省政府為實現「跨越發展」所做出的努力概括為五大方面:

首先,從思想觀念上走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來引領跨越式發展,實現轉型發展。

第二,從改革開放上實現跨越式發展。陳豪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曾提到,雲南要發展,「優勢在區位,關鍵在開放」。陳豪認為,雲南的區位優勢在於背靠13億人口的中國,面向23億人口的南亞、東南亞,雲南處於兩大市場連接點,兩大市場、兩種資源將為雲南未來發展提供巨大的空間。陳豪表示:「雲南在改革開放上下了功夫,特別是抓住『一帶一路』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上」。

第三,從創新上實現跨越。長期以來,雲南經濟動力以傳統產業為主,新興產業發展滯後,人才、科技、創新上相對東部省份存在差距。為了在創新上實現跨越式發展,雲南近年來著力發展與國內高校的產學研合作,同時致力於引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新興戰略產業,通過創新來促進雲南跨越式發展。

第四,從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促進跨越式發展。陳豪坦言,過去一段時間,雲南發展環境並不好,幹部隊伍中出現了一些不作為、亂作為的行為。為了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近年來雲南通過反腐敗等多種方式克服幹部當中的亂作為、不作為現象,促使雲南的發展環境、投資環境得到淨化。陳豪感慨:「長三角、珠三角及其他地區的民營企業到雲南投資已成為一種熱潮」。

第五,從用人導向上促進跨越。近年來,雲南大力重用想幹事、敢幹事的幹部,並著力提拔有思路、有信念、有激情、有辦法的幹部,通過形成一隻精幹的幹部隊伍引導跨越發展。

事實上,通過這五方面的努力,近年來雲南的發展已展現出跨越式發展的態勢。從GDP對比來看,2015年GDP增長8.7%,居全國第九位;2016年GDP增長8.7%,居全國第六位;2017年上半年GDP增長9.5%,居全國第四位;一個個喜人的數字已充分反映雲南在跨越式發展的道路上穩步向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