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夏偉東: 依法治國与以德治國相輔相成

2017-10-20

【文匯網訊】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點在梅地亞中心二樓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介紹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 江鑫嫻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 江鑫嫻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江鑫嫻 提問:請問在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法治建設過程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效?

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 夏偉東

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 夏偉東

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

這是一個很有針對性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思想道德建設的一個突出方面,就是更好的發揮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在治國理政當中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作用。這是強化道德建設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強化法治建設的重要舉措。就是要使法治建設和道德建設在價值取向和價值導向上相向而行。要使法律規範和道德規範遵循同樣的道德標準,特別是價值觀的標準。有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指引,在法制的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方面就有了明確一致價值觀的標準。有了法律法規的支撐,道德建設這個比較軟性的建設就獲得了強有力的制度性的保障。

說老實話這項工作不太容易做,特別是要落到實處有相當的難度。為此,去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出台下發了一個制度性的文件,叫做《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制建設的指導意見》,想必大家都關注過這個文件。這個文件對相關的工作做了非常重要的、也非常詳細的部署。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請大家仔細地研讀這份文件。

在實踐當中,相關工作也得到了有力、有序的推進。我給大家舉一些例子,比如,把「子女常回家看看」這樣一個以前純粹是道德要求的道德規範正式寫入法律,這在以前是好像不太容易做得到的。再比如對見義勇為者的權益作出明確的司法解釋,而且出台的相關的規定。再比如,大家社會關注度很高的,對於一些企業和個人,也就是所謂的失信者,我們發佈的黑名單,對於一些「老賴」的行為要做出約束,比如,高消費、乘坐高鐵、乘坐飛機,類似的消費要受到限制。中國用這些法律手段來治理失信、失範行為,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效果。

那麼在群眾性的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當中,也十分注重強化法律的保障和支撐作用。我也給大家舉一些例子,比如前段時間出台的《國歌法》,使禮敬國歌有法可依;出台了《志願服務條例》,使各類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這類以前純粹是道德活動,得到了法律保障;再比如,新修訂的《廣告法》,把公益廣告也明確地寫入裡面。在地方,特別是在基層,群眾性的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當中,各地也出台了很多有效的規章制度,規範市民在公共場合的文明行為,這些舉措可以說對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發揮了非常顯著的作用。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