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瑞敏:移動互聯下一個最大規模經濟是物聯網

2017-10-22
十九大代表、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接受記者採訪(記者張韋韋攝)

十九大代表、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接受記者採訪(記者張韋韋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凱雷 張韋韋 劉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之際,張瑞敏作為山東企業代表出席大會,聆聽習近平作十九大報告。報告中強調,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美好生活」這一關鍵詞讓張瑞敏感觸深刻。

海爾集團在中國改革開放大潮中誕生、成長,親歷國人對家電的基礎需求逐漸轉化為消費升級下的品質需求,在時代變革大潮中。張瑞敏篤信「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社會主要矛盾的變革深深影響著海爾集團的轉型,張瑞敏認識到「家電必須改變」。

10月22日,張瑞敏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所有電器都應該變成「網器」,即所有家電必須能夠連接網絡,實現物聯網。「移動互聯網下一個最大的規模經濟就是物聯網」,張瑞敏表示。

對於十八大以來的變化,張瑞敏感慨道:「最大的變化是我們幾乎從原來的傳統大企業變成一個互聯網化的企業」,他形象地將之成為「換賽道」。在傳統的賽道上無法超越,那麼就轉換到互聯網賽道上。早年間,張瑞敏就曾說:「物聯網將顛覆一切」,如今海爾集團「物聯網」已逐漸變成現實。

2013年,海爾收購日本三洋旗下「AQUA」品牌,介入投幣自動洗衣機市場,並將洗衣機接入互聯網。這一模式得到市場的良好反應,目前已經佔領日本公共洗衣房50%的市場份額。張瑞敏說:「這一模式準備移植到美國和其他國家。」

十九大報告關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突出了製造業、物聯網和共享經濟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在互聯網和消費升級的市場環境下,海爾集團早早走在「物聯網」路上,張瑞敏透露,未來五年海爾集團的目標是營收和利潤翻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