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銀飾非遺傳承人吳水根:破陳規開門授徒 傳技藝帶富鄉親

2017-10-22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吳水根傳承技藝富鄉親。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吳水根傳承技藝富鄉親。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周亞明)打破傳男不傳女、傳內不傳外的所謂「規矩」,十九大黨代表、貴州省台江縣水根民族銀飾有限責任公司經理吳水根,近年來收徒30多人,出師16人,找到了苗族銀飾這門古老的技藝在今天可靠傳承的辦法,並有效帶富鄉親。

10月21日晚,吳水根在貴州團北京工作組駐地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在他父輩時期,姐姐都不會做銀飾,當地只有7家加工銀飾。現在他女兒已經收徒弟了,當地銀飾作坊超過80家。「有些徒弟比我還有錢勒」,吳水根說。

有報道統計,吳水根所在村寨現從事銀飾加工製作的有200-300餘人,平均每戶年銷售額達15萬元,利潤7-8萬元。

吳水根說,我外婆留給我媽媽一些銀飾,我媽媽的銀飾又給我姐姐。當時受到父輩的影響,姐姐不能學,我來學做銀飾。我媽媽身上的銀飾品大概十斤,我拿過來比著學,把它縮小,一點一點地學。把真正的功夫學到手後,做的東西原汁原味了,才開始做一些創新。學銀飾手藝,吳水根幾乎到了癡迷的地步,「我連天連夜做,一天最低10-12個小時製作銀飾。」

吳水根說,父輩們比較保守,說到底是怕讓別人來學,搶生意。有些朋友看我條件好了就來問我,要當徒弟。有心思教大家,做好了大家都有生意都有收入。從1993年開始帶徒弟,第一批帶了兩個,第二批帶了三個,第四批帶了五個徒弟。現在已帶了30多個徒弟,有16個已經出師,自立門戶開店去了。

這些徒弟中就有吳水根的女兒,她成了吳水根打破「傳男不傳女」陳規陋習的第一個女徒弟。吳水根回憶,女兒7、8歲時,小學放學後還幫我一起做銀飾。到2014年初中畢業時,就正式讓她來跟我一起做銀飾,即收為徒弟了。吳水根顯然很滿意女兒的表現,「他們有很強的創新能力,後來他們越做越好」。

吳水根曾多次參加國內國際的銀飾加工比賽並獲獎,在2010年8月被評為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苗族銀飾鍛造技藝傳承人」。在2012年12月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銀飾鍛制技藝(苗族銀飾鍛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他也曾多次受邀參加香港、澳門、北京、上海、山東等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

隨著苗族銀飾被列入「非遺」保護、吳水根還先後被認定為縣級、省級和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吳水根享受了來自政府的各種補助。正是這些補助,鼓勵和支持吳水根一路走來,並把銀飾傳承發揚光大。時至今日,不光是吳水根收徒授徒,他的徒弟也在收徒授徒,既帶富鄉親,又傳承技藝和文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