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肖培: 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位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2017-10-26

【文匯網訊】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26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中央紀委副書記肖培

中央紀委副書記肖培

中央紀委副書記肖培:

同志們,朋友們:大家好!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對學習十九大報告第十三部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這部分內容的體會。

整個十九大報告3.2萬字,第十三部分4100字,佔了報告的八分之一,可見份量之重。這部分1個序言、8項要求,條條都是我們黨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句句都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誓言。在昨天剛剛結束的一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絕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我們要繼續革除一切侵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病毒,要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再一次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對全面從嚴治黨、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強有力的領導。這部分我的學習體會有這樣幾個方面:

第一,緊緊圍繞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過去五年,在黨中央領導下,中央紀委查處的中管幹部案件,從李春城到孫政才,共292人,幾乎都有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絕大多數都有政治問題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嚴重問題。所以報告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第一條,是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的,這就要求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

第二,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化作自覺行動,馳而不息改進作風。過去五年,我們共查處多少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呢?18.9萬件。處理黨員幹部多少人?25.6萬人。就在剛剛過去的「兩節」,中央紀委網站還通報了160多起。可見從善如登、從惡如崩。所以,今後要按照十九大報告要求,也是總書記常講的一句話,要發揚釘釘子精神,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加大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度,絕不能讓「四風」反彈回潮,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第三,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報告強調要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使我們的黨員幹部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第四,以堅如磐石的決心,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黨的十九大仍然作出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政治判斷,提出18字要求: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要明確今後的懲治重點,那就是在高壓態勢下仍然不收斂、不收手,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反映集中,已經進入了重要崗位、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特別是要清除政治問題與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過去我們這幾年查處的部級幹部、局級幹部的數字都有了,我們查了多少處級幹部呢?紀律處分縣處級幹部6.3萬人,鄉科級幹部24.6萬人,村支書、村委會主任27.8萬人。所以要推動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使人民群眾增強獲得感,真正感受到管黨治黨的成效。再有,追逃追贓不停步。我們這幾年由於強高壓、長震懾,外逃人數逐漸遞減,2014年外逃人數是101人,到了2015年就是31人,到了2016年就是19人,今年到現在只有4人。我們追逃防逃一起抓,這樣才有了從2014到今年逐年的下降。總書記強調,不管十年、二十年,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絕不停止,展現了黨中央頑強的意志品質。所以我們未來幾年,要通過不懈努力,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贏得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第五,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能力。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目的,就是探索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的有效途徑。所以我們要把黨內監督與人民群眾監督結合起來,擦亮巡視利劍,推進市縣巡察;擦亮派駐「探頭」,發揮監督作用。同時,我們還要根據十九大的安排,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迅速在全國推開,這樣實現我們的巡視監督、派駐監督、國家監察三個全覆蓋,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