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宜興國際陶藝節 贈港回歸禮物《香海》製作揭秘

2017-10-2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陳旻 宜興報道)10月25日在宜興開幕的「第九屆中國宜興國際陶瓷文化技術節」,41位陶瓷藝師現場展示宜興陶瓷的傳統製作工藝。工藝師用現場製作的方式,揭秘了一件曾於香港回歸十周年際贈予香港特區政府的彩陶作品《香海》其中蘊含的雕刻、泥繪等傳統技藝。

宜興歷代制陶,制陶史源於7000年前新石器時代。如今,宜興陶瓷產品應用到內地民眾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有富麗堂皇的琉璃瓦飾、浮雕壁畫、高檔牆地磚、陶瓷工藝品等,領軍中國陶瓷藝術行業的發展。陶文化節作為宜興弘揚陶瓷文化、加強對外交流的主要載體,至今已成功舉辦了8屆。

宜興陶藝師現場展示彩陶《香海》製作技藝記者陳旻攝影

宜興陶藝師現場展示彩陶《香海》製作技藝記者陳旻攝影

現場展示中,一位陶藝師用筆在一件佈滿繡球花的花球狀陶器上,正細細地描繪花蕊。

據陶藝師介紹,這件作品名為《香海》,當年專為香港回歸祖國十週年特別創作,作品完成後贈予香港特區政府,作品設計者為宜興陶瓷藝術大師邱玉林。他當時看見工廠裡盛開著繡球花,就想「假如把那個花做成花球不是很好麼」。創作中,他把繡球花和如意圖案相融合,作品取名《香海》,取「香港」的「香」字,花多即成「香海」,可以聯想到香港的紫荊花。

陶藝師說,這件作品是全手工製作,萃取了宜興傳統的高難度雕刻手法,把空間雕下去、將花凸出來。每一朵花用泥繪線描,需要整整兩個月才能完成。

據瞭解,宜興彩陶裝飾技藝是宜興傳統陶瓷裝飾技藝發展的結晶,其發展經歷了從古代彩陶到彩釉細陶,直至現代藝術彩陶的漫長變遷過程。裝飾手法主要有釉裝飾法、化妝土裝飾法、刻花點彩裝飾法、浮雕裝飾法、貼花裝飾法、印花裝飾法等,運用到的工藝手段包括刻、畫、刮、點、堆、貼等數十種。2011年,宜興彩陶裝飾技藝被江蘇省人民政府命名為江蘇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此次現場展示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宜興紫砂陶製作技藝、宜興均陶製作技藝,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宜興彩陶裝飾技藝、宜興青瓷製作技藝和無錫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宜興陽羨茶製作技藝。包括多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在內的41位陶瓷藝術工作者展示了相關陶瓷項目的傳統製作工藝。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