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國際手術期間離開手術室 病人組織促瑪麗交代細節

2017-10-2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28日為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手術期間離開醫院一事解畫,稱同類情況在換肝手術中常見,又指對方只是兼職醫生,稱其工作時間已經遠高於合約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強調政府十分關注事件,多個病人組織則要求瑪麗醫院向公眾交代更多事件細節。

吳國際被揭本月13日在瑪麗醫院監督一項手術期間轉到一所私家醫院為病人做手術,令原本的換肝手術中斷約3小時,盧寵茂2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等待屍肝或活肝的時間可以長達6小時,稱超過一半的換肝手術期間都有出現更換醫生或有醫生離開手術室的情況,但強調醫生離開前都會先確保病人情況穩定。

盧寵茂又透露,吳國際在瑪麗醫院只屬兼職醫生,但亦積極參與最近幾宗換肝手術,稱吳國際在瑪麗醫院的工作時間甚至比私家工作時間長,當值時數已遠超合約要求。他指出引發事件的手術是突然有人捐肝,稱主刀醫生黃楚琳當日亦是銷假回醫院做手術,稱瑪麗醫院肝臟移植外科小組7名醫生幾乎全天候待命,外界不應嚴格要求團隊醫生按工時工作。

陳肇始強調政府十分關注事件,稱醫管局內部有就手術或工作制度訂出內部指引,稱瑪麗醫院已就事件設立調查委員會,「若果調查出來後發現有任何問題,例如人為或手術方面,或對病人安全構成問題,當然醫管局一定會嚴肅處理。」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質疑,兼職與全職醫生的專業水平、醫德及責任是否不同,如負責手術的醫生都屬兼職,他們是否可以都離開手術室。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形容事件罕見及嚴重,稱社會普遍不認同吳國際的做法,希望有醫院可交代有關私家醫院手術何時安排、是否緊急手術等資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