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館料明年4月開始打樁 整體進展順利

2017-11-03

【文匯網訊】 (記者 陳文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今日(3日)開會,討論於區內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最新進展。

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示意圖

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示意圖

西九管理局營運總裁陳惠明表示,博物館的初步設計、人流流動去向設計等相關設計方案已於9月18日在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會議上獲得通過,負責項目的建築師嚴迅奇已進入進一步設計階段,博物館地基工程已開始招標,預計明年4月開始打樁,整體進展順利。

全方位交通重中之重 天橋計劃繼續優化 

陳惠明指出,博物館設計中,交通是重中之重,除博物館內部設有泊車位外,四周亦提供泊車服務。管理局現正爭取興建渡輪碼頭,已與旅遊界商討,碼頭初步設計方案已完成,惟需取得立法會及政府支持後再向前推進。

另接駁圓方及博物館的天橋興建計劃雖未獲立法會通過,陳惠明指管理局會繼續優化方案,計劃於明年初再提交立法會審議。首部連接區內戲曲中心與宮博物館及苗圃公園的電動智能自動車,現已進入第二階段實驗,未來希望為有需要長者提供服務。

設計有意與北京故宮建關聯

設計師嚴迅奇表示,博物館在設計上有意與北京故宮產生關聯,兩者除有相同顏色外,未來的綠化、庭院、種植設計上亦會作參考。如博物館內部設計將吸納傳統中國空間文化中的層次感特性,分3個中廳互相貫通,可看到不同景觀。博物館二樓主要展示陶瓷、書法、繪畫等藝術作品,參觀者經扶手梯上到第三層,可參觀本地收藏家展廳、數碼展廳等;第四層則可眺望大嶼山及海景,並設有室內植物,予人休憩寧靜感覺。

不過,他強調,有關聯不等於在外形上要類似,「香港因空間問題無條件做到與北京故宮相似,亦無必要做到相似,因北京故宮本身便是一座古建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只是容納展品的地方。」

他續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特別之處在於嘗試向空中發展,並使用最先進的建造材料,體現香港求新求變的香港特色。

第四層專題展廳料最受歡迎

設計師嚴迅奇表示,第四層設有全館最大的專題展覽廳,估計是最受市民歡迎的一層,展品會定期更換,亦會預留空間給市民排隊買票,「第四層展廳頂部較高,為預留空間擺放大型展品,大型展品可經北部平台運入場。」

嚴迅奇強調,舊式博物館只有樓梯及電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則使用自動扶梯,主要為騰出更多平面空間讓人聚集及參觀,並增加遊客舒適度。

他認為,博物館落成後會限制同場參觀人數,相信電梯及手扶梯設計可充分應對人流較多的情況。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