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度防長到中國藏南地區 中方回應

2017-11-07

問:昨天,印度國防部長西塔拉曼訪問了位於「阿邦」的邊防地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中印邊界上的立場非常清楚。中印邊界東段是存在爭議的,這是客觀事實。我們認為印方官員去中印邊界爭議地區活動,可能會使邊界問題複雜化,不利於雙方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的努力。希望印方能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繼續為雙方通過談判妥善解決邊界問題創造良好的條件和氛圍,維護好兩國關係發展大局。

問:我們注意到,昨天中方發佈了李克強總理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菲律賓的消息。中方如何看待當前的東亞合作及中菲關係?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李克強總理將於11月12日至16日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2屆東亞峰會等活動,並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

今年是東盟成立50週年、東盟與中日韓合作啟動20週年,明年將迎來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無論是中國與東盟關係還是東亞合作都正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階段。

今年,為深化東亞區域合作,中方在東亞合作平台上提出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議,涵蓋互聯互通、糧食安全、減貧、旅遊、反腐敗等領域,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我們期待此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聚焦發展與合作,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社會人文和非傳統安全等領域務實合作,發出共謀發展、共迎挑戰的積極信號。相信李克強總理出席今年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對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關係、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以及推動東亞區域合作邁上新台階具有重要意義。

中菲是傳統友好鄰邦。自去年兩國關係改善以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加,務實合作全面展開,海上對話合作重新啟動,中菲關係不斷向好發展。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時隔十年首次正式訪菲,將同杜特爾特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菲方其他領導人,並將見證簽署有關領域合作文件。相信李克強總理此訪對鞏固中菲睦鄰友好,推動中菲關係持續發展有重要意義。

今天下午4點,我們將在藍廳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將就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詳細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歡迎大家參加。

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共見記者時稱,如有必要,日本將攔截朝鮮的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大家都非常關注朝鮮半島局勢,我願再次重申中方有關原則立場。半島局勢已經非常複雜、敏感、脆弱,我們希望在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的言行都能有助於緩和局勢緊張,有助於增進互信,有助於重新把半島核問題拉回到對話談判的正確軌道上來。

問:有報道稱,11月2日晚,一個中國旅遊團在巴黎東南方向的馬恩河谷省一家酒店附近遭遇搶劫,造成部分遊客財產損失。請問這一事件有何最新進展?

答:當地時間11月2日晚,一個中國旅遊團在法國巴黎附近馬恩河谷省遭遇搶劫。獲悉這一事件後,中國駐法國使館第一時間聯繫法國警方,敦促法方盡快破案。據瞭解,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中,遭遇搶劫的旅遊團已於11月3日回國。

中方關注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駐法國使館已第一時間發佈安全提醒,表示,近期法國社會治安狀況嚴峻,大巴黎地區接連發生數起針對中國遊客和旅法華人華僑的暴力搶劫案件,中國駐法國使館再次提醒赴法旅遊的中國公民以及旅法僑胞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以及使領館網站上發佈的安全提醒,提高警惕,加強安全防範意識。如遇緊急情況,立即報警並聯繫中國駐法國使館。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案件進展,敦促法國警方盡快破案,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並採取更加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國公民安全。

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週末接受電視採訪時說,他對與金正恩會面「當然持開放態度」。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是否願為促談發揮作用?

答:中方一向鼓勵朝美雙方進行直接對話和接觸。我們認為,朝美是半島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朝美進行任何形式的對話與接觸,有助於增進對彼此立場的瞭解和互信,有助於把半島核問題拉回到對話協商談判解決的正確軌道上來。

我們一直希望有關各方都能做出切實、積極的努力,為盡快把半島核問題拉回到政治和平解決的軌道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所以,對於一切有助於朝著這一方向邁進的努力,我們都持歡迎和支持態度。

問:第一,關於朝鮮半島局勢,安倍首相剛剛在與特朗普總統共見記者時表示,中國需要在半島核問題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特朗普總統此次訪問日本,日本政府盡全力迎接特朗普總統。中方怎麼看?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在半島核問題上,我們不需要任何人告訴我們應該做什麼。多年來,中方一直在為推動半島核問題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得到和平解決做出不懈努力,一直朝著這一方向持續堅定地發揮建設性作用,堅持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堅持推動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決半島問題。今後我們還會繼續這樣做,這也是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及半島近鄰應該發揮的負責任的大國作用和擔當。我們希望半島核問題其他相關各方也能像中國這樣,真正發揮負責任的作用,做出建設性努力。

關於第二個問題,日本政府盡全力接待特朗普總統訪問日本,確保特朗普總統對日本訪問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日本政府作為地主應盡的責任。

(來源:外交部網站)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