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獨」絕路啟示:「港獨」只有死路一條

2017-11-09

【文匯網訊】 (記者 龔學鳴)西班牙加泰羅尼亞早前宣布獨立,西班牙參議院隨即通過啟動憲法155條款的決議,授權中央政府收回加泰自治權。發動公投的加泰自治政府前主席普伊格蒙特逃到比利時後日前已自首,多名「加獨」官員正收押。對於這場獨立鬧劇給「港獨」帶來何種啟示,有「泛民」人士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直指「港獨」不成氣候,香港絕對沒有條件獨立;有建制派人士強調,「港獨」分子應看清「獨立」後果,不要將香港推向絕路。」

加泰羅尼亞早前舉行獨立公投時,「港獨」分子「如獲至寶」,大肆宣傳和抽水,藉此宣揚「港獨」。例如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和陳志全等「自決派」,就曾經發聲明譴責加泰警方對當地選民採取武力,稱「透過民主方式實踐自決權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不僅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人民的聲音都需要被聆聽、承認和尊重」,如今「加獨」失敗收場,卻未見他們發聲明聲援,果真此一時彼一時。

何俊仁:港無獨立條件

部分「泛民」亦對「港獨」大潑冷水。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說,不覺得「港獨」成氣候,「有些年輕人有離心,無國家觀念是真的,但我不覺得他們是真的主張獨立,提出來的是很少人,他們主要是反叛,要挑戰權威。」至於年輕人是否應思考「港獨」的可行性和後果,何俊仁指,年輕人很多時候都是「想到什麼就講什麼」,重申香港無獨立的條件。

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指,「加獨」事件顯示無任何國家會認同違反憲法、貿然獨立的行動,全世界包括英美這些國家都不支持,而香港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始終是中國的一部分,亦無公投的機制,「港獨」的成功機會遠低於加泰。對於西班牙政府凍結加泰自治權和通緝獨派人士,湯家驊指,西班牙政府處理事件的手法溫和,很多國家都有叛亂罪和顛覆國家罪,香港雖然未就23條立法,但現行的法例亦有相近的罪行,是有機會適用於倡議「港獨」者。

陳恆鑌:獨立要面對現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說:「加泰羅尼亞獨立事件讓香港人上了寶貴一課,就是獨立不是浪漫主義,而是要面對現實。」陳恆鑌又警告,反對派千萬不要搞獨立,否則「他朝君體也相同」,而特區政府也可以多做工作防範「港獨」,完善法規阻止「港獨」發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這是好好的借鏡,反對派不要讓香港步其後塵。」現時香港有基本法保障,而「港獨」只是一小撮人支持。他又指,加泰宣布獨立後,多間銀行、企業撤離,造成嚴重的經濟和就業問題,這是獨立後面對的現實後果,希望「港獨」人士不要將香港推向絕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加泰搞獨立公投,自治區主席等人最終被通緝、收押,事件對香港有所啟示,而普伊格蒙特「至少有勇氣去自首,不會亂批什麼罪名太重。」反觀香港的抗爭人士,「判刑重就說政治迫害,判刑太輕時才說是公義裁決,反映他們缺乏道德承擔。」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