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APEC取得積極成果鞏固合作勢頭

2017-11-12

【文匯網訊】 外交部網站發佈消息,當地時間2017年11月11日,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張軍在中國代表團新聞中心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相關情況並回答提問。外交部新聞司參贊吳小俊主持。

張軍表示,此次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維護了亞太開放發展的大方向,鞏固了APEC合作的勢頭,推進了APEC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是一次成功的會議。中方對此次會議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全程參加,就建設開放型亞太經濟,推動亞太創新、聯動、包容發展,深化亞太夥伴關係及勾畫亞太發展願景等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主張,並同其他國家領導人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很多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在會議上的講話傳遞出明確信息,即中國發展正在開啟全新征程。很多國家領導人高度評價十九大的重要意義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理念主張,看好中國發展前景,期待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共同推動亞太地區繁榮發展。

在回答十九大後中國開啟新征程將為亞太帶來哪些機遇時,張軍表示,中國創新發展將為亞太注入新動力,新一輪全方位對外開放將為亞太提供更廣闊市場。中國將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全力改善營商環境,為亞太各方來華投資創造新機遇。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中國將為亞太的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創造新機遇,作出新貢獻。

在回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對亞太合作產生哪些影響時,張軍說,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中國將以更大的作為,同各方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一帶一路」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一帶一路」建設將在促進亞太地區互聯互通、開闢新的增長點、建設開放型亞太經濟、深化亞太夥伴關係方面提供前所未有的合作機遇。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