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沒有「九二共識」 宋楚瑜終究只能當「追星族」

2017-11-13
宋楚瑜返台後向媒體揮手致意。台灣「中央社」

宋楚瑜返台後向媒體揮手致意。台灣「中央社」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米南)儘管賣力出演,力求表現,但由於蔡英文框定的腳本實在太爛,第二度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峰會的宋楚瑜還是未能與中國大陸領導人實現互動,讓島內綠營悵然所失。

整個APEC會議,台媒的關注點集中在宋楚瑜和誰「互動」了,尤其是各國領導人。這位75歲的親民黨主席亦「老馬識途」,頻頻透過媒體和隨行官員放出和某某領導人握手、寒暄的照片。然而,最受台灣關注的「宋習會」仍維持場外寒暄的形式,沒有正式的互動交流。台灣網友更不領情,指出「這不是『蹭照』嗎?」、「照了又怎樣?訂單來了嗎?還歷史的一刻,台灣媒體怎麼老是來這一招?」、「這哪是參會,這明明是追星!」。

台灣《中時電子報》為此在題為《難為宋楚瑜了》的評論中說道,縱使宋楚瑜使出渾身解數,恐怕也不會實質改變台灣的困境,「新南向政策」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不會因此而減少半分。其原因無他,還是根源於兩岸關係的僵局。

蔡英文兩次「如意算盤」皆落空

蔡英文兩度請宋楚瑜擔任APEC特使,不外是想利用宋過去與大陸的關係,看能否有突破兩岸僵局的可能。但兩次如意算盤皆落空,證明蔡英文不改變其兩岸政策,宋楚瑜縱有天大本事、如何為蔡政府躹躬盡瘁,最終也只能淪為APEC的「追星族」。

眾所周知,當前兩岸關係的死結,就在於蔡政府不認「九二共識」。大陸在亞太區域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在兩岸關係不睦的情況下,區域內各國尤其是東盟國家都不會冒著開罪中國大陸的風險與台灣加強互動。更何況台灣提出的「新南向政策」,相較大陸「一帶一路」的長遠收益,可謂杯水車薪,孰輕孰重各國領導人自然分得十分清楚,表面上與台灣禮貌互動,但不會達成什麼具體共識。

《中時電子報》評論說,解鈴還需繫鈴人,解決問題的鑰匙還是在蔡英文手上,她只有作出實質的政策調整,兩岸關係才會有真正意義的改善,否則其他國家也只能在兩岸二選一的零和遊戲中選邊,而宋楚瑜的APEC之路也註定只是一個過場。(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