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大鵬文化季 倡「中國明清海防遺存」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2017-11-14
深圳大鵬文化季拉開帷幕。深辦發

深圳大鵬文化季拉開帷幕。深辦發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大鵬所城,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明清海防衛所之一。2017深圳大鵬文化季日前在大鵬所城正式拉開帷幕。文化季將持續至2018年3月18日,跨度超過4個月,上演海洋、創意設計、影視、民宿、原創音樂和文化等六大主題「文化周」。開幕式當天,大鵬所城發出倡議,

「中國明清海防遺存」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同時,大鵬所城旅遊區宣佈成立,並啟動國家5A級景區創建工作。

作為國內保存最完整的明清海防要塞,大鵬所城見證了中國明清海防制度600多年的發展演變,曾湧現過賴氏「三代五將」、劉氏「父子將軍」等明清兩代十餘位將軍人物。開幕式當天,「大鵬所城等明清海防遺址聯合申遺研討會」召開,全國知名的海防和申遺專家,明清海防沿海省份文物部門代表就申遺的可行性和路徑進行研究探討。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總工程師曹兵武、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教授杜曉帆、浙江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副教授王毅等世界遺產專家認為,在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同時,對於大鵬所城等明清海防遺址的系統性保護和文化提升有積極意義。中國明清海防遺存聯合申遺倡議書,各方將形成聯動機制,共同推動以大鵬所城為代表的中國明清海防文化遺產的申遺研究和申遺籌備工作。

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大鵬所城,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明清海防衛所之一。深辦發

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大鵬所城,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明清海防衛所之一。深辦發

開幕式上,大鵬所城旅遊區正式成立。該旅遊區佔地約46.5萬平方米,由大鵬半島核心旅遊資源大鵬所城、東山寺、較場尾三個片區組成,將打造國家5A級景區。

據悉,2016年10月,大鵬新區管委會與華僑城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斥資300億元通過「文化+旅遊+城鎮化」創新發展模式,將大鵬所城為核心的區域打造為世界文化遺產小鎮,並推動新區歷史文化景區、旅遊文創產業、公共文化設施等建設,促進新區向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發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