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留學中國成香餑餑 中文翻譯受青睞 待遇提升數倍 搶搭上中國快車 沿線國家民眾獲發展先機

2017-11-14
范氏容在中國留學和工作後,成為理文造紙集團的首位越籍高級經理,負責越南造紙廠的對外事務(李昌鴻攝)

范氏容在中國留學和工作後,成為理文造紙集團的首位越籍高級經理,負責越南造紙廠的對外事務(李昌鴻攝)

蘇木利用他在中國留學期間積累大量人脈資源做中斯貿易,僅當中文翻譯工資便是普通人的三倍(李昌鴻攝)

蘇木利用他在中國留學期間積累大量人脈資源做中斯貿易,僅當中文翻譯工資便是普通人的三倍(李昌鴻攝)

【文匯網訊】 (記者 李昌鴻 越南、馬來西來、斯里蘭卡報道)作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大引擎,過去五年給全球GDP增長貢獻了1/3。上世紀七十年代至本世紀初,包括許多中國、日本、東南亞國家等都搶搭上美國經濟快車,實現了經濟快速發展。如今,許多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人民的渴望主動對接和加入「一帶一路」,搶搭中國快車。記者最近在越南、馬來西亞和斯里蘭卡採訪時發現,在中國留學或者工作過,憑借這一優勢回國當高管、翻譯或者導遊等,收入明顯高出許多普通人數倍。更有馬來西亞印度裔主動讓子女上華文學校,以為以後工作和事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中國因素成發展優勢

目前,搭上中國快車已成為許多國家和民眾的共識。在「一帶一路」倡議吸引下,許多沿線國家主動加入和對接,其中,馬來西亞、斯里蘭卡等國積極響應和擁抱,越南更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將該國北部連接中國昆明和南寧的兩廊及北部灣的一圈(兩廊一圈)與之對接。除了經濟合作和對接外,許多沿線國家為了搶搭上中國快車,紛紛派大量留學生赴中國學習漢語、科技和文化等。據教育部10月下旬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幾來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數量增長明顯。去年沿線64國在華留學生共207,746人,同比增幅達13.6%。如今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三、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去年累計有205個國家逾44萬名留學生在中國求學。

記者在越南後江省港企理文造紙廠遇到該廠高級經理、越南人范氏容,她剪了一頭齊肩的短髮,穿著淡綠色西裝外套,講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告訴記者,她曾留學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擁有中文、英文和越南語三種語言的優勢,正是憑借這些優勢,她於2014年起被總部位於東莞的廣東理文造紙錄用,從事出口貿易,積累四年工作經驗後便被集團調到越南後江省理文造紙工作,成為理文造紙集團的首位越籍高級經理,負責越南造紙廠的對外事務,協助公司與政府、民眾和其他機構溝通,提升當地民眾、官員等理文環保治理的信心。她的待遇自然較普通本地員工高出四五倍。而她的優勢也是許多越南同事難以相比的。

越南胡志明市導遊劉先生曾在香港和廣東工作,因熟悉中文成為許多旅遊公司爭搶的香餑餑(李昌鴻攝)

越南胡志明市導遊劉先生曾在香港和廣東工作,因熟悉中文成為許多旅遊公司爭搶的香餑餑(李昌鴻攝)

接待記者在胡志明市採訪的導遊、越南人劉先生告訴記者,十幾前他曾在香港和廣東分別工作了一兩年,並娶了廣東女子作太太。利用他會講粵語、普通話和瞭解中國文化習俗等優勢,他回到家鄉從事導遊工作。由於每年有大量中國遊客赴胡志明等地旅遊,他成了許多旅遊公司競相爭搶的香餑餑。為了賺更多的錢,他選擇成為自由職業者,為許多旅遊公司接待中國遊客的導遊。他透露,儘管有些辛苦,但他月收入約合人民幣近5000元,是普通民眾的兩三倍。他感歎父母的睿智,小時候他父母知道華人的聰明和勤奮,就要他多與華人接觸和學習中文,現在懂中文成為他謀生和發展的優勢。

記者在斯里蘭卡採訪,導遊蘇木告訴記者,他2011年在蘇州大學留學,學習公共衛生學的碩士課程,他獲得了中國教育部的「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頒發獎學金,留學期間不但學費全免,每月還有1700至2500人民幣的生活津貼。拿到碩士學位後,他原本準備留在中國發展,當看到在「一帶一路」效應影響下,大量中資企業湧入斯里蘭卡,更有無數中國遊客前來觀光旅遊,他欣喜地感到機遇來了,於是他毅然回國發展。「現在僅中文翻譯我月薪就有6000元人民幣收入,是普通人的三倍,這讓我深深地感受到搭上中國快車的好處。」他還透露,在蘇州留學期間找到了來自印尼的同學、華裔女友。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街景,遠處為當地知名的「雙子塔」(李昌鴻攝)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街景,遠處為當地知名的「雙子塔」(李昌鴻攝)

大馬印裔盼融入中華文化

不僅如此,蘇木還利用自已在中國朋友和人脈資源,與中國合作夥伴一起,從事貿易業務,引進中國LED類目,用於高速公路和街燈照明,今年以來他們就從深圳購入3000盞LED燈。他還曾負責過太陽能、淨水機和混凝土工廠等項目,均是引入中國技術和產品。他表示,中國企業大力投資帶動斯里蘭卡的建設、能源與交通發展,讓經濟穩定發展,並充滿了發展機遇。

馬來西亞吉隆坡華文多桌循小小學學生正在吃飯,其中一兩位印度裔小學生也夾雜其中,他們已融入華人學生當中(李昌鴻攝)

馬來西亞吉隆坡華文多桌循小小學學生正在吃飯,其中一兩位印度裔小學生也夾雜其中,他們已融入華人學生當中(李昌鴻攝)

而許多有遠見的沿線國家民眾都希望搭上中國快車。一位馬來西亞華人導遊張女士告訴記者,由於大量中資企業和遊客進入,現在不僅該國華人拚命學中文和中國文化,就連該國睿智的印度裔家長也將孩子送到華文學校,為他們未來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她的話很快得到了印證,記者在吉隆坡一中餐廳看到,多達四五桌穿著「循小」校服的華人小學生正在吃飯,其中一兩位印度裔小學生也夾雜其中,他們已融入華人學生當中。

斯里蘭卡五月花假期遠東業務經理、港人冼凱欣因當地壓力輕旅遊資源豐富,在科倫坡工作,接待華人遊客和相關產品開發(李昌鴻攝)

斯里蘭卡五月花假期遠東業務經理、港人冼凱欣因當地壓力輕旅遊資源豐富,在科倫坡工作,接待華人遊客和相關產品開發(李昌鴻攝)

中企湧入創造大量就業機遇 推動斯里蘭卡經濟增長

中國企業拓展「一帶一路」不光給沿線國家帶來大量的資金和技術,還創造了眾多的就業,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其中招商局在斯里蘭卡建港口便是典型的例證,僅漢班托塔港中斯工業園將可以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而招商局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CICT)則已帶動當地9000人就業。

科倫坡港帶動9000人就業

斯里蘭卡飽受26年內戰之苦,經濟停滯導致許多人沒有工作機會,而大量中資企業的到來,為許多斯里蘭卡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招商局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首席業務發展執行官提沙·韋克拉馬辛格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共有1000名員工,當中有98%是當地人,中層管理層幾乎都是當地員工,公司將一些當地員工送到位於深圳的招商局蛇口港培養,工作一段時間後,優秀的員工便被提升為管理人員,而來自中方派駐的中高級人員僅有20多人,占比僅為2%。「所以用當地人、講當地話和培養當地管理人員,這是招商局集團『走出去』的營運模式。」韋克拉馬辛格表示。

科倫坡街景,西邊海為印度洋(李昌鴻攝)

科倫坡街景,西邊海為印度洋(李昌鴻攝)

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營運部助理總經理張春嶺告訴記者,招商局的到來不但解決了當地大量就業問題,而且CICT個人收入又比其他當地企業員工高,因此,CICT深受當地官員和百姓歡迎。實際上,CICT港口帶動的物流、運輸等相關就業人口高達9000人。

招商局正在斯里蘭卡南部漢班托塔港大手筆運作,該項目的龐大土地使其具有未來擴充的巨大潛力,憑借招商局集團在全球大力推廣的「前港+中區+後城」模式,其腹地將覆蓋南亞地區,並作為區內的航運樞紐。斯里蘭卡發展部長馬裡克·薩馬拉維克拉瑪曾表示,漢班托塔港項目將可以實現國家經濟增長的宏偉任務。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易先良告訴記者,該港口項目中的中斯工業園區,是斯國政府最為珍視的經濟發展計劃,中國將在未來三年中投資50億美元,創造10萬個工作機會。此外,由中國港灣在科倫坡投資建設的金融城,未來將可以容納16萬人,其將帶來巨大的就業機遇。

因此,正是大量中資的湧入推動斯里蘭卡基建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實現經濟穩定增長。

中企巨資建港口和智慧城市 巨大工程助推經濟發展

馬來西亞因在東南亞擁有優越的區域優勢,成為許多中資企業湧入發展的寶地,大量中資也推動當地港口建設和城市發展,受到該國政府和人民的廣泛歡迎和認可。

由中國電建集團等承建的皇京港,不僅包括深水港,還包括房地產開發、游輪碼頭等。按照規劃,該港是馬來西亞最大的人造島嶼,通過填海造地形成。由一個天然島及三個人造島構成,是一項大型綜合發展項目。其中,第一島將建造旅遊、文化遺產及娛樂區;第二島將建成物流中心、金融、商業、補給與高科技工業區;第三島為綜合深水碼頭及高科技海洋工業園;第四島則為碼頭、臨海工業園。2019年建成後將成為馬六甲海峽上最大的港口,而全部配套工程將於2025年竣工,屆時將成為集國際貿易、商業、金融、地產和旅遊等於一體的國際旅遊景點。該皇京港項目全面竣工後,其將無疑成為推動馬來西亞經濟發展重要動力,並將創造巨大的就業機會。

碧桂園斥資千億美元在馬來西亞新山市打造森林城市,圖為其建築工地(李昌鴻攝)

碧桂園斥資千億美元在馬來西亞新山市打造森林城市,圖為其建築工地(李昌鴻攝)

與皇京港類似的,中國知名房地產企業碧桂園則看好新加坡經濟輻射帶來的機遇,在馬來西亞緊鄰新加坡的依斯干達特區新山市打造「森林城市」項目,碧桂園拓展副經理王耀輝告訴記者,碧桂園斥資千億美元在當地投資建設綠色智慧城市,絕對不僅僅是一個地產項目,將發展新興科技、近岸金融、產城一體和配有屋頂花園的新型城市,其佔地面積約20平方公里,將打造可容納數十萬人口的智慧生態城市。他強調,馬來西亞的新山,就如同10年前的鄰近香港的深圳一樣,發展機遇非常好。隨著國際學校、健康體檢中心、商業街紛紛落戶和開業,「森林城市」正成為依斯干達特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碧桂園森林城市項目有關負責人向客戶介紹業務發展情況(李昌鴻攝)

碧桂園森林城市項目有關負責人向客戶介紹業務發展情況(李昌鴻攝)

港人逆向斯里蘭卡尋機遇 看好中資企業和旅遊發展前景

斯里蘭卡被形容為印度洋的明珠,吸引大量中國企業爭相投資和拓展業務,而優美的環境和旅遊資源也吸引無數中國遊客。因看好斯里蘭卡發展機遇,一些港人和內地人逆勢進入該國工作,利用他們懂中文和知曉中國文化等優勢幫助公司拓展中國業務。由於表現優異,他們事業得到較好的發展,老闆為其加薪數成。

壓力輕愛好旅遊 港人鍾愛斯里蘭卡

因斯里蘭卡是佛教國家,長期以來與中國保持良好的關係,2009年內戰結束後,大量中國企業湧入,而去年前來觀光的中國遊客更高達30萬人次。記者經朋友介紹,記者採訪了五月花假期遠東業務經理、港人冼凱欣,她2005年嶺南大學畢業後,從事時尚品牌運營和管理,因感覺香港壓力大,喜愛旅遊的她2015年來斯里蘭卡旅遊10天,看到這裡慢生活和豐富的旅遊資源,於是決定留在斯里蘭卡發展。

冼凱欣表示,她負責與客人對接和旅遊產品開發,客源由他們公司和內地合作夥伴拓展,她一個月至少要接待1500名中國遊客。這些客源來自北京、湖南、上海和四川等地,通常會安排他們去該國知名景點如獅子巖、佛牙寺等。除了常規旅遊線路開發外,她會針對香港市場開發遊學、義工團和按摩等新產品。她稱,今年暑假,香港十大傑出學生前來旅遊,就是由她安排接待。因港人壓力大,喜愛按摩,她便開發了按摩產品,該國按摩文化超1000多年,並採用類似中國中草藥給客人調理身體,受到了許多香港和內地客人的青睞。工作一年來,她的業務增長了兩三成。因工作出色,老闆也給她薪水增加了數成。談起與香港的收入比較,她坦稱只有香港的1/3,她看重的不是收入,而是生活態度,斯里蘭卡沒有香港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慢。她週末也可以常常外出旅遊順便發現新的可以開發的旅遊資源。

在科倫坡希爾頓酒店工作的華語區銷售經理港人黃貝儀告訴記者,因在香港認識了斯里蘭卡從事投資銀行業務的男朋友,結婚後也前來斯里蘭卡工作。後來她跳槽到希爾頓酒店,從事酒店公寓的租賃業務,主要針對華人市場,因她有英語、中文和粵語等優勢,公司比較看重她,把她送到馬來西亞培訓銷售課程。經過積極努力,包括招商局、中國港灣和一些中資銀行已成為她的客戶。目前,在近180間公寓中,他們來自中國客戶占比15%。今年以來,她的新客戶增長了50%,主要都是中國企業,他們都看好斯里蘭卡的潛力。因表現優異,一年來她的工資也有一些增長。來希爾頓工作的薪水較以前珠寶店高出50%,但與香港2-3萬港幣的月薪沒法比,但她看重的與家人生活在一起。她認為,斯里蘭卡還是有很好的發展潛力。

記者在科倫坡一中餐廳遇到來自湖北宜昌的劉先生,他告訴記者,他在斯里蘭卡一家公司從事中英文翻譯工作,包括與中資企業合作、貿易和為旅遊機構翻譯等。來自雲南的郭小姐在五月花假期負責接待中國內地遊客,她以前在雲南從事旅遊工作,後來發現斯里蘭卡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大量中國遊客湧入後,她便辭職來到該國工作,利用她的中英文和對中國遊客的瞭解,為該公司拓展中國客源。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