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下半年來最強冷空氣襲擊內地

2017-11-16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今日夜間起至18日,今年下半年以來最強冷空氣將席捲中東部地區,帶來大範圍大風降溫及雨雪天氣。受其影響,地面最低溫度0℃線將於19日凌晨南壓至沿淮一帶地區。專家表示,此次強冷空氣移動速度快、影響範圍廣、降溫幅度大,南方地區民眾或有「轉折性降溫」的感受。

北風呼嘯而來

--中東部陣風可達7∼8級東北局地有暴雪

根據中央氣象台的預計,16日夜間至18日,下半年以來最強冷空氣將席捲中國中東部地區,長江中下游以北地區將出現寒潮天氣。

針對此次強勢而來的冷空氣,中央氣象台在15日18時發佈寒潮藍色預警,根據預警,受強冷空氣影響,16日夜間至18日,中國將自北向南出現一次大範圍大風降溫及雨雪天氣過程。

根據預報,在冷空氣影響下,中東部大部地區有4∼6級偏北風,陣風可達7∼8級,江河湖面的風力有5∼7級,陣風可達8∼9級,東部和南部海區有7∼9級大風。

在雨雪方面,預計,15日夜間至17日,新疆北疆沿天山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16日至17日,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吉林東部、黑龍江東南部有大到暴雪;17日至18日,湖北西北部和陝西南部等地高海拔山區將有雨夾雪或小到中雪。期間,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區多陰雨天氣。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氣溫集體「跳水」

--中東部降溫8∼10℃ 低溫零度線將至沿淮地區

進入11月之後,接踵而至的冷空氣讓中國北方多地不斷刷新著今年下半年來的氣溫新低。

隨著上述今年下半年以來最強冷空氣來臨,中國中東部的氣溫將集體「跳水」。

根據預報,在此次強冷空氣的影響下,中東部地區氣溫將下降8∼10℃,其中內蒙古西部、吉林東部、遼寧東部、山東、江蘇、安徽北部、浙江東部、湖南西部、貴州東部、廣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溫超過12℃。

具體來說,16日至18日,內蒙古、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及東北大部地區最低氣溫在零下10℃以下,河北中南部、京津大部地區為零下4℃至零下6℃,山東、河南及蘇皖北部為0℃至零下5℃,湖北至蘇皖中南部為1至4℃,湖南、江西、浙江、貴州、福建北部等地為2℃至8℃,廣西中北部、廣東中北部、福建中南部為9℃至12℃。

19日凌晨,地面最低溫度0℃線將南壓至沿淮一帶地區,河南中南部至蘇皖沿淮地區將出現初霜凍。

另據中國天氣網的報道,目前氣象意義上的冬季主要還是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一線,這股強冷空氣過後,入冬線將向南大跨一步,很可能跨過長江。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這股冷空氣有多強?

--移動速度快、影響範圍廣、降溫幅度大

對於這股強冷空氣,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分析稱,這股強冷空氣來自蒙古高原,由內蒙古及新疆北部一帶進入中國。

專家分析,此次冷空氣過程具有移速快、影響範圍廣、降溫幅度大等特點。在17日晚間,冷空氣「先鋒」就會從內蒙古衝到長江中下游地區;不到48小時,它便會席捲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最南可抵達華南地區。

這股冷空氣勢力為何如此之強?孫軍指出,這主要源於強冷高壓東移南下,其高壓中心達到了1045百帕(hPa)。此外,在過去一段時間(11月3日至13日),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同期偏高。因而在強冷空氣進入時,南北氣壓梯度較大,導致風力更強、降溫更明顯。

專家介紹,這輪強冷空氣或對南方地區影響更大,因為前期南方地區的氣溫偏高,這次冷空氣南下到江南、華南、貴州等地會帶來明顯降溫,南方地區「轉折性降溫」的感受會更深刻。

此外,南方地區前期受暖濕氣流控制,空氣濕度較大,而本輪冷空氣過程又會帶來降水過程,日照不足,會讓公眾感覺更「濕冷」,體感溫度更低。此次冷空氣過境後,南方地區受連陰雨影響,氣溫回升較慢,到22日以後公眾才能明顯感覺到回暖。

資料圖:11月11日上午,吉林省吉林市境內的一家滑雪場內出現了大面積霧淞美景。金喬攝

資料圖:11月11日上午,吉林省吉林市境內的一家滑雪場內出現了大面積霧淞美景。金喬攝

氣象小資料

--冷空氣的老家在哪裡?

根據中國氣象局網站上的「氣象科普」信息,冷空氣和暖空氣是從氣溫水平方向上的差別來定義的,位於低溫區的空氣稱為冷空氣。遙遠的北冰洋、嚴寒的西伯利亞是冷空氣的發源地。

冷氣團多數在極地與西伯利亞大陸上形成,其範圍縱橫長達數千公里,厚度達幾公里到幾十公里。冷空氣過境會帶來雨、雪等,使溫度陡然下降。根據強弱程度,中國將冷空氣分為五個等級:弱冷空氣、中等強度冷空氣、較強冷空氣、強冷空氣和寒潮。

弱冷空氣: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48小時內降溫幅度小於6℃的冷空氣。

中等強度冷空氣: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48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6℃但小於8℃的冷空氣。

較強冷空氣: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48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8℃,但未能使該地日最低氣溫下降到8℃或以下的冷空氣。

強冷空氣: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48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8℃,而且使該地日最低氣溫下降到8℃或以下的冷空氣。

寒潮: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24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8℃,或48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10℃,或72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12℃,而且使該地日最低氣溫下降到4℃或以下的冷空氣。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