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土地覆被地圖集在京發佈

2017-11-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全球首部土地覆被地圖集《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覆被地圖集》15日正式出版發行。這部以中、英雙語出版的地圖集歷時6年完成,完整地記錄了近20年中國地表覆被量與質的演變過程。地圖集主編、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員吳炳方介紹,該地圖集的填補了中國土地覆被類型與參數一體化數據集的空白。

土地覆被是指陸地某一空間地點上所存在的植被及其他特質,如森林、草地、作物、水體、土壤等。

「這是世界上監測範圍最大、精度最高、序列最長的數據集。」吳炳方說,數據集採用了12691景30米分辨率光學數據,63796景中低分辨率遙感數據,827景微波數據。數據集經過11萬餘個全國土地覆被地面實測樣點數據的校驗,3萬餘個獨立地面樣點的精度驗證,並得到全國31個省市區環保部門的確認。

此外,環保部門還可使用地圖集對環保工程落實效果核查。

吳炳方特別介紹了2010年土地覆被數據,基於國產環境衛星數據自動化大規模處理超算平台,一級類系統平均精度達到94%,二級類系統平均精度達到86%。「這是中國自主遙感數據綜合應用的重要實踐」。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