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或將召開發佈會宣布下台

2017-11-16
穆加貝和他的妻子。視覺中國資料圖

穆加貝和他的妻子。視覺中國資料圖

【文匯網訊】 據海外網報道,消息人士日前表示,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已同意與軍方談判,以放棄權力作為換取妻小離境前往南非獲得安全避難所的條件。

南非媒體「非洲通訊社」(African New Agency)15日引述一名津巴布韋消息人士指出,在位37年的93歲國家元首穆加貝,將於當地時間1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宣布下台的決定。

消息人士還表示,穆加貝準備下台,以換取「第一夫人」(Grace Mugabe)安全離境的可能性。新聞發佈會將於16日下午舉行,士兵們確實已經包圍總統與總統侍衞,民眾也被警告遠離市中心與商業繁忙區域。

事件回顧:

視頻來源:澎湃新聞網

據海外網早前報道,15日凌晨2點左右,津巴布韋總統官邸傳出三四十聲槍響,位於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士兵及武裝車輛封鎖了通往政府辦公室、國會大樓與法庭的道路。津巴布韋軍隊負責人隨後在國家電視台進行現場直播講話時表示,軍隊的目標並非總統穆加貝,而是威脅總統的犯罪分子,這些「犯罪分子」造成了社會和經濟方面的損害。

津巴布韋執政黨也多次發文強調津巴布韋沒有發生政變,只是經歷了一場「沒有流血的政權更迭」,扣押穆加貝及其家人「是為了國家的憲法和安全考慮」,「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帶領執政黨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過去三年來,津巴布韋執政黨內部圍繞「後穆加貝時期」的領導權之爭有所加劇。兩大陣營逐漸浮現,一方以現年75歲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為首,另一方以52歲的「第一夫人」格雷絲·穆加貝為首。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穆加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是本月6日,穆加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指認他覬覦總統寶座。此前媒體曾報道,姆南加古瓦被解職後,一度不知去向。與此同時,津巴布韋第一夫人格蕾絲·穆加貝表態說,已準備好接替93歲的丈夫羅伯特穆加貝成為總統。這一系列舉措引發了軍方不滿,也為近期發生的政權更迭埋下了導火索。

《衞報》15日報道稱,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現已回到了國內,並將與穆加貝會面。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