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津巴布韋確認向中國出口35頭非洲象

2017-01-06

【文匯網訊】津巴布韋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管理局5日確認,津巴布韋去年12月23日向中國出口了35頭非洲象。

據新華網1月6日報道,該局發言人卡羅琳·瓦沙亞-莫約對記者表示,這些大象都來自該國西北部的萬基國家公園,在出口這批大象之前,該局和津動物福利組織對這些大象在中國的居住地進行了全面評估。

「津方檢查人員對北京野生動物園、上海世博公園和杭州野生動物園進行了全面評估,我們對大象未來的居住地表示滿意,」瓦沙亞-莫約說。

她說,此次出口所獲收入將全部用於野生動物保護。整個出口和運輸環節完全遵守《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以及津中兩國關於活體動物貿易和運輸的規定。「津巴布韋和中國相關部門全程監控了大象的整個運輸過程。」

去年12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這是一次正常的商業行為,符合相關國際公約和中津兩國國內法律。華春瑩說,動物園從外國進口野生動物是國際慣常做法。中方有關動物園的技術條件達到國際水平,可以為非洲象提供良好照料,並可擴大非洲象保護宣傳。根據野生動物保護和貿易的科學規律,適度貿易有利於籌集更多資金,更好支持非洲象野外種群和棲息地保護。

瓦沙亞-莫約表示,津巴布韋向其他國家出口大象,一方面是為了籌措資金用於野生動物保護,另一方面也因為大象在津巴布韋的許多地區已氾濫成災,遠遠超過當地的承載能力。

據統計,目前津巴布韋有超過8.3萬頭大象,居非洲第二位,僅次於博茨瓦納。其中約4.5萬頭生活在萬基國家公園,遠遠超過其1.5萬頭的承載能力;另有1.1萬頭生活在貢納雷州國家公園,也超過其5000頭的承載能力。

「這種情況導致了嚴重的生態破壞,影響了其他野生物種的生存和繁衍。」瓦沙亞-莫約表示,大象數量過多導致了嚴重的環境退化和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並且由於對食物的競爭加劇,一些大象被迫離開保護區,給盜獵者可乘之機。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