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前海推106項改革創新成果 十餘條涉港

2017-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以香港回歸20週年為契機,在1月5日的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制度創新成果發佈會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透露,今年將開展深港合作年系列活動,擴大對香港服務業開放,放寬港澳居民個體工商戶經營;同時爭取中央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創新20條政策,打造保險、基金等深港特色金融集聚區,初步實現深港自貿通、投資通、商品通、創新通「四通合一」。

2016年,在前期已落地實施102項制度創新舉措的基礎上,2016年前海蛇口片區又形成了106項改革創新舉措,其中,十餘項涉港,4項涉及粵港澳深度合作:包括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發行深港兩地前海卡、探索深港公務員雙向交流、推進深港檢測結果互認。

深港公務人員雙向交流 參與對方一線工作

田夫介紹,在前海合作區範圍內的港商獨資或控股的開發建設項目可選聘香港工程建設領域服務業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士為其提供工程建設領域服務,前海管理局參照香港工程建設模式進行管理。擬加強深港兩地專業人士互動交流,面向港工程建設領域服務業擴大開放合作。

未來,一個產品從香港要進入深圳或者從深圳進入香港,只需要在港深任一方獲得檢測報告就可以了。在深港檢測結果互認上,前海將開展檢測檢疫制定檢測機構與香港政府認可檢測機構之間檢測方法和檢測標準的交流合作,逐步實現雙方檢測結果互認。深圳市出入境檢測檢疫局負責人透露,正與香港檢測和認證協會、香港標準及鑒定中心、香港通用公證行等香港職能部門溝通,在檢測結果互認、檢測技術和標準交流、動植物疫情和人員交流培訓等方面開展合作,並建立檢測結果互認合作機制。

田夫同時透露,將探索深港公務人員雙向交流機制常態化。前海依托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平台,利用深港兩地政府常態化溝通協調機制,拓展深港人才合作領域。通過從香港相關規劃、建設、道路部門引進公務員或僱員,在前海管理局任規劃設計、人才公寓和交通等部門參與一線工作,為時3-6個月,深化與香港有關機構、行業協會的合作。

放寬港澳居民個體工商戶經營範圍

今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前海將啟動深港合作年系列活動,實施深港合作創新工程,持續擴大對香港服務業開放,比如放寬港澳居民個體工商戶經營範圍。田夫介紹,在自貿區,將允許港澳居民個體工商戶從事食品、飲料批發、一般旅館、其他住宿業、房地產中介服務、自有房地產經營活動,取消從業人員和營業面積的限制。前海管理局同時將開展港人辦理網上全流程註冊登記試點,推動港資企業在香港通過互聯網足不出戶辦理商事登記。

金融創新是前海的核心使命。田夫指,前海將實施金融改革創新工程,爭取中央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創新20條政策,打造保險、基金等深港特色金融集聚區。進一步便利深港兩地要素往來,打造深港自貿通、投資通、商品通、創新通等互聯互通新機制。目前,港交所的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台已經落戶前海,今年將正式上線。

另據透露,前海蛇口今年將加速自貿新城建設工程,自貿新城、國際金融城、香港現代產業城和國際樞紐港的「三城一港」建設有望加快。未來幾年,香港現代產業城將落成。

據悉,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推出的208項制度創新成果中,全國首創或領先達67項,37項在廣東省複製推廣。2016年11月,國務院部署全國自貿區新一批19項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其中6項是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首創。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